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寻“魂”塑“牌”——《大同黄花塑造品牌研究报告》之我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横看竖看《大同黄花塑造品牌研究报告》就有四个字:寻“魂”塑“牌”。对中国品牌建设来说,吃透用活这四个字,一个精制精美的品牌就会跳跃在你的面前。

品牌是物质与文化优化塑造的一种融合物;

品牌是文化灵魂与心智定位的一种凝聚体;

品牌是栩栩形象与娓娓动听故事的一盏灯。

产品是卖物质制造价值;

品牌主要是卖文化塑造价值。

鉴于以上哲理,大同黄花塑造品牌既要卖种植价值也要卖文化附加值,将来主要卖文化附加值。

为什么要塑造大同黄花品牌?一句话,让消费者认识、喜爱和忠诚地购买,一提起全国8个省的黄花,消费者会自然而然想购买大同黄花。欲达到这一目的,就要找到大同黄花品牌“灵魂”并把它深深切入到消费心智中,形成不可磨灭的印象。

什么是大同品牌的“灵魂”?《研究报告》列出“六种比较优势”即品牌的第一根支柱差异性。“六种比较优势”:一是特殊环境,二是特殊内涵,三是占全国总量一半的特殊地位等等。六种优势种种特殊,字字独特。在“六条比较优势”中有一种文化“灵魂”在怦怦地闪动:“忘忧”。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的“萱草本作谖,谖,忘也”、嵇康《养生记》中的“萱草忘忧,乐为食之”,以及周华健的《忘忧草》、成龙的代言和现代大同的“忘忧云州”等等,字字句句中都渗透着“忘忧”,使人感到一种“忘忧”的“灵魂”在怦怦地闪动。不过,现在应与时俱进,创新一种“食乐”,叫“忘忧食乐。

“忘忧乐食”的大同黄花“灵魂”找到,仅仅是行百里半九十。另一半就是“塑牌”,让这种“灵魂”发散在品牌上。

按《研究报告》中的“六种举措”核心要义:一是艺术性地把大同黄花独特的营养成份体现在品牌上。大同云州区黄花种植在火山群区域,含有富锌富硒,使黄花含有锌硒、卵磷脂、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而且色美味香、角长肉厚、食药兼具等。大同黄花的这些功能需创意一种比较优势融合在品牌上。二是塑造一种栩栩如生的主形象提升品牌价值。形象是一种对外展现品牌内涵的软竞争力,形象光彩夺目必定会提升品牌价值,大同黄花具有1600多年的历史,又有明清“金针街”、“黄花街”的印象,特别是近几年种植面积增长5倍的成长场景,还有成龙几届黄花节的代言,更有喜气洋洋企业、农户及政府官员形象,完全可以凝练塑造出一种形象。三是用大同黄花的一个娓娓动听主故事传播品牌价值。大同黄花已有北魏“冯太后与萱草”等等的许多故事,但大多单调、平淡,更没今天大同黄花发展中党和国家在扶贫中的艰难曲折情节和改天换地的动人故事。为此,需要运用古为今用的方式创意一个黄花品牌主故事,它既要内涵丰富、浓缩精炼又要启伏跌宕、生动曲折更要娓娓动听、记忆犹新。四是创意一句大同黄花品牌的核心用语,深深切入消费心智中。大同黄花营养成份、形象以及故事等等,都需要一句核心用语来高度概括提升。这句用语对外是一种形象、一幅画、一个广告和一个故事,对内是一个纲领、一面旗帜、一个聚集令。为此,大同黄花塑造品牌急需创意一句核心用语来塑造品牌附加值。

大同黄花塑造品牌已水到渠成,现在急需为产品之“水”修建一条渠来增加附加值。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金针是黄金,金针精神黄花魂,明光璀璨史志新。(山西晋商品牌课题组组长 赵加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