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63家数字浙商走进长春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11日,首届“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暨2020数字新浙商长春行活动”在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

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志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张志军说,当前长春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实现数据价值化和数字化治理“两个突破”,着力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张志军表示,浙江作为吉林的对口合作省份,杭州作为长春的对口合作城市,对吉林省、长春市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张志军希望通过本届峰会,更加深入地推进两地合作,共同努力实施合作项目、开发合作平台、拓展合作空间,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参加本次峰会并作主题演讲的浙江省政协常委、安恒信息(688023)董事长兼总裁范渊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长春已经展现出了对发展数字经济的强烈渴望,政府的服务意识也给本次到访长春的浙江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安恒会以我们的数字安全科技赋能长春的数字经济发展,乃至于整个长春的产业发展,具体来说,我们目前准备落地的项目可能会涉及长春‘智慧安全大脑’,以及汽车安全板块、数字安全人才培训基地等,我们对在长春的长远发展很有信心。”范渊说。

范渊认为,长春拥有汽车生产这样的优秀制造业板块,以及吉林大学等诸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这为城市未来的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优势。

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吉林在制造业领域、农业领域,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都急需专业的数字经济企业的支持,而这正是浙江企业的优势,“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之举”。

“依托这次峰会,浙江的数字企业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吉林方面则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和痛点,双方已开展多轮沟通,成效很好。”章丰说。

章丰进一步表示,此次浙商组团出行,对于浙江企业来说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

“组团出行,集中办会,一方面是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再一个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的氛围,无论在政府层面,还是在商界都得到了良性反馈。”章丰说。

在本次峰会上,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进行“四方战略合作”签约;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与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齐圣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微脉技术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与安恒信息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的举办地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长春市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核心承载区。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中,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立足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园区,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消费、数字内容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的企业引入,形成数字经济增长极。目前,全区数字经济企业2567个,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总产值达107亿元;全区数字专业类储备人才近万人。

据了解,共有63家浙江数字经济企业参加此次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