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我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23年将达5万亿规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10月9日,由CBME中国举办的“第20届孕婴童产业峰会(2020 CBMS)”在上海举行。孕婴童行业经历了逾二十载的飞速发展,已经迎来了产业变革的新阶段。2020CBMS联合跨界精英以“聚力,共生未来”为主题,从洞见未来、聚力共生、他山之石三个角度,深度剖析当下经济及产业状况,探索产业共生新趋势。

对于母婴消费行业的未来增长潜力,海通证券零售消费行业高级分析师高瑜现场指出:行业格局仍然分散,区域龙头较多,中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疫情的爆发致使母婴实体店经营遇阻,单体小型门店、中小连锁出清加速,品牌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

高瑜分析说,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二级的投资者最关注的是行业成长空间和长期的成长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母婴行业是非常好的赛道,2019年有3万亿市场,预计2023年达到5万亿,预计未来能保持10%的复合增速,中长期的增长性可以保证。

“对行业来说更重要的维度是消费升级,这个确实是非常明显。2018年整个育儿的支出,在家庭的占比是22%,今年的占比提高到了28%,而且我们预计占比依然会持续地增长。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之下,低线市场的线下消费额依然有增长,从32%提升到38%,所以低线市场的份额非常值得大家关注,”高瑜说。

高瑜分析认为,从品类的角度来看,像奶粉这样的品类,量的增长趋缓,但是价格增长依然比较稳定,背后反映的是整个需求的高端化的趋势。

英富曼中国(杭州)总经理顾晓媛带来一份从数据角度分析孕婴童行业品类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她提出,新一代消费者人群崛起,未来将诞生更多新的消费场景与营销需求。更加紧密、全面“链接”消费者,用“慢变量”思维布局未来。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解读新常态下的母婴发展新机遇,他认为:“疫情后,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度显著提升,相关产品迎来机遇,如婴幼儿益生菌产品,婴幼儿专用洗衣液。但无论本土还是进口品牌,贴合中国宝宝需求,提升品牌质量至关重要。”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快消数智化总架构师张祥阳先生带来“数字化建设母婴消费新零售”主题的分享。他表示,除了标准工具以外,企业内部也可以做内化的工具,我们可以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可以整合线上线下能力,在自己的数据能力逐渐完善,由此做自己的营销,去做策略的不断提升,进而收割我们的消费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