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国家战略汇聚之地:龙盛、水土,未来之城,这里有无限可能!

两江潮涌,千帆竞渡。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十年前的6月18日,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这标志着兴起于中国沿海的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到内陆腹心地带,吹响了中国区域发展战略转型的总号角!

果园港 梁长炯 摄 02

果园港 梁长炯 摄

十年前的7月18日,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两江集团成立,在两江新区东部的龙盛片区、北部的水土片区,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大开发大建设序幕。

十年来,国务院赋予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中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等5大战略定位,开启了两江新区探索内陆改革开放的新路径,也开启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在龙盛、水土的新尝试。

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

“三区叠加”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李倩 摄 04

李倩 摄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被赋予“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重要使命。

这是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和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重大任务,是两江新区新一轮开放开发面临的重大机遇、肩负的重大责任。

如果说“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两江新区的战略要求,那么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就是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主要承接地。十年来,开放的大门愈发宽敞、愈发牢固。

2019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标志着鱼复园区的果园港正式成为口岸开放区域,这是西部唯一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将有助于重庆加快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建设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梁长炯 摄 03

梁长炯 摄

一个多月后的2020年1月8日,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两江新区鱼复园区正式封关运行,果园B保是重庆第三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中心10分钟抵达果园港,不但将使得果园港辐射带动能力增强,还使得两江新区开放提速。

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通过铁路专线接入果园港,货物在这里北上欧洲、南达东南亚,使果园港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通联结点。

过去长江边上的堆场,蜕变成为世界的“中转站”,果园港正在一步步实现着 “这里大有希望”。

两江云计算 张坤琨 摄 06

两江云计算 张坤琨 摄

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不仅拥有从重庆走向世界的果园港,还将中新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域收入囊中。

2015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项目运营中心选址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引进中新互联互通物流示范1+1项目。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开发区的内陆开放步入新里程。

正是坐拥了两江新区在国家级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等“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两江工业开发区才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生命线”。

如今,两江工业开发区的国际“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逐步规划建设了中韩、中日、中意、中德、中以等国际合作平台,鱼复、水土、龙兴园区更是成为了两江新区外资项目的集聚地。

截至2020年6月,两江工业开发区已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106.41亿元,占两江新区的33%,彰显了开发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担当。

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协同创新助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

近日,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一栋建筑内,全封闭的玻璃隔音屏障阻挡了声音,只有一台台智能设备闪烁的指示灯正在提示着生产线的忙碌,三三两两的工程师穿梭其中,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

源:两江投资集团01

两江投资集团

这是国内首个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的龙头企业——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芯片生产车间,这一颗颗芯片,构筑了两江新区智慧的心脏。

不仅是万国半导体,近年来,两江工业开发区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群,瞄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核心区”,汇聚了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数据、远洋等10大数据中心,让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标签。

5月9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北部片区以两江新区为主体,加快聚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加快建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的智慧之城”。

十年砥砺奋进路,二次创业再出发。面对“智慧之城”的新风帆、新战略,两江工业开发区乘风起航,依托十年开发开放沉淀的基础,全力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落实陈敏尔书记调研时的指示要求,运用协同创新理念,做好人才、产业、生活、生态“四个协同”,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春潮涌动,扬帆出发。

8月19日,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按照协议,湖南大学和两江新区将努力推动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科学研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体且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7月17日,两江新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该院将结合重庆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统筹哈工大科技创新资源,围绕汽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网络空间安全、新材料、环境工程、航天技术等领域,以科教产一体化的模式规划建设,布局“一院、两基地、两中心”……

如今,30平方公里的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经不再是一年前的荒地,20多家国内外科研院所已经入驻,成为智慧之城的创新动力;新能源、智能汽车、机器人、航空航天、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全球最前沿的科研项目正在次第展开,成为智慧之城的坚强保障。这里已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企业科研平台63个,高新技术企业77家。

源:水土园区 05

水土园区

过去,汽车是重庆的骄傲;而未来,汽车将再次为重庆闪耀。

前不久,央视新闻联播走进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车间,了解大数据智能化如何指导生产。报道称:“全球疫情蔓延给传统制造业带来严重冲击。然而,重庆两江新区这家重型卡车生产企业的产品却在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受到热捧。今年1—6月,企业销售额达到9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两倍。”

事实上,上汽红岩作为我国重卡行业“元老级”厂商,此前已经多年连续亏损。近两年,该企业投入巨资研发应用智能化技术,接连推出市场热销产品,跻身国内重卡市场第一梯队。

不仅是上汽红岩,坐落在鱼复园区两江国际汽车城的国内外整车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都在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的手段,促进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智慧之城,正为两江新区造就发展新动能,也在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持续加码。(张瀚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