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假日侨都的文化“密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国庆首日,家住鹤山沙坪的李熙雯小朋友,专门叫爸爸开车来到珠西会展中心,目的就是要逛一逛任溶溶童书节。她说,任爷爷是鹤山人,自己又最爱童话书,假日在这里度过特别开心。

4000平方米的展区,1500多种童书,逾6万人次进场,三天的任溶溶童书节,无疑是今年国庆期间江门最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也是假日侨都里最美丽的一道文化风景线。

国庆假期的江门,众多市民除了逛童书节等文化节庆活动,还预约排队走进阅读中心、博物馆等文化地标;开平碉楼、陈皮村、梁启超故居纪念馆等文旅景点,也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文化生活丰富的城市,总是充满着温度。

从节庆活动、文化场馆到文旅景点,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人头攒动的假日侨都,究竟拥有着怎样的文化“密码”?

擦亮特色节庆,呈现一个生动的文化侨乡

青砖褐瓦,镂花窗户,一座独具岭南特色的“江门圩”牌坊矗立在江门演艺中心广场。旁边的“大榕树”枝繁叶茂,青翠欲滴。

10月1日上午,来自广州的游客胡博来到这里游览“江门圩日”。中心广场正在举行庆国庆中江龙狮邀请大赛,身形矫健的醒狮在高桩上展示了潜腰饮水、金鸡独立等一系列动作,看得胡博目不转睛。他说,舞龙舞狮是岭南特有的文化,彰显了一代代华侨的开拓进取精神,江门的醒狮文化传承的很地道。

1

“江门圩日暨江海龙狮文化节江中珠龙狮邀请赛”在江门演艺中心中央广场举行。许和发 摄

极具传统文化味道的“江门圩日”将在国庆期间连开8天。围绕“赛、展、演、购、游”五大核心板块,举行60多项子活动,带领游客们穿越百年时光,重返民国时期的“老江门”,在吃喝玩乐中感受生动的侨乡韵味。

2

启明里。彭伟宗 摄

在“江门圩”一河之隔的不远处,启明里集市也是热闹非凡。江门本地人陈冰儿穿着汉服,和小伙伴们在广场上愉快地参加快闪活动。启明里是蓬江区刚刚完成的历史文化街区活化试点。新铺的青石板路面,搭配规整的修竹,古意盎然,一片雅致。国庆期间,这里举办了启明集市、国风中秋花灯会、汉服巡游等文化活动。行走在古街里,逛着小集市,看着一群穿着汉服的年轻人从身旁经过,有一种穿越历史之感。陈冰儿说自己喜欢汉服十几年了,能在节日里找到这样一个复古的打卡地,是一种惊喜。

童书节、江门圩日、启明集会,这些各具特色的文化展会和活动,只是假日侨都特色节庆的缩影。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江门开展了主题为“人文湾区 魅力侨都”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活动月”系列活动。8天假期里,江门市直和三区四市将集中推出近70场形式多样、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体活动。比如蓬江、新会、鹤山等地举办的大型综艺晚会;园山湖文化艺术节、川岛沙滩音乐节、广珠中江街舞展演;各地镇街举办的各类美食节、文化节等等。

以节庆活动为载体,把江门的传统文化亮点和精髓,在假日里集中呈现出来,让市民和游客看到了一个可以触摸的、生动的文化江门,令人流连忘返。

打造文化地标,悦读一个厚重的书香之城

一座热爱读书、崇尚读书、敬重读书的城市,一定是有着厚重文化、魅力无限的城市。

当李熙雯小朋友在热闹的童书节上欢快选书之时,00后的黄苑荧正安静地坐在高新区(江海区)龙溪湖阅读中心的古典文学区,徜徉在书海世界。“这里除了藏书比其他图书馆多之外,高端舒适的环境也是选择前来的重要原因。捧着书本,偶尔透过玻璃幕墙看到室外的自然美景,舒服极了。”黄苑荧说。

3

不少市民来到任溶溶童书节活动现场。江门日报记者 周华东 摄

今年1月1日,龙溪湖阅读中心一正式对外开放就成为网红打卡点。有别于江门其他图书馆,龙溪湖阅读中心以其富含传统文化的设计、自由悠闲的阅读空间备受市民青睐。对于开放后迎来的首个国庆假期,龙溪湖阅读中心也做了充分准备,增设观众座位,招募志愿者。据统计,假期以来,该中心平均每天接待读者超2000人次,人流络绎不绝。

除了阅读中心,10月6日正式开放的高新区(江海区)“两馆一中心”也引爆全城。大批市民当天一大早就带着小孩前去排队体验,人气爆棚。据介绍,“两馆一中心”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都是对照大湾区先进水平建设,科技馆还是对照香港科技馆设计打造,毫无疑问将是江门的一个新文化地标。

4

高新区(江海区)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启用。图为市民在高新区(江海区)图书馆内读书。江门日报记者 周华东 摄

被誉为“城市客厅”的鹤山市文化中心,也是新近崛起的特色文化场馆。其以鹤山山水意象结合咏春、龙狮、龙舟文化设计的图书馆、博物馆,极具侨乡特色。国庆假期,该中心举办多场展览和活动,众多市民纷纷前去参观展览,休闲阅读。

博物馆也和阅读紧密相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这个假期,刚刚建成开馆才一个月的台山华博馆,意外地朋友圈走红。“整个博物馆设计新颖、高端大气,在这里可以阅读到台山侨乡的厚重文化。”恩平的吴先生乘着假日特意来到台山,一睹华博馆的新容。国庆假期以来,该馆每日接待游客超3000人次,很多时候馆外都排起长龙。

有品位、有内涵、有特色的阅读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地标,既承载了一个城市的厚重文化,也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社会发展水平,正逐渐成为江门市民假日休闲的新需求。

目前,江门市已启动了博物馆群建设计划,将依托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民俗等资源创建“博物馆之城”。其中,今年就计划包装打造20个博物馆。

深拓品牌文旅,构筑一个全域的旅游之地

国庆当天一大早,家住沙坪的赵先生就来到古劳水乡的华侨城门口等候,成为景区开张的第一批游客。“半年前我曾来过古劳水乡,那时还没有太多特别的风景。今天再来游玩,真的让我眼前一亮。”赵先生说。

江门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是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创新融合文旅项目,今年国庆节正式亮相。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整体建设成熟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达300万到500万人次。

江门依托自然文化资源建成的最有影响力的文旅景点,当属开平碉楼与村落。1800多座散落在开平乡间特色各异的碉楼,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的目光。10月2日,年过花甲的李先生专门从湖南衡阳来开平游玩,第一眼就被壮观的碉楼景观折服。“国内外很多地方我都游玩过,从没有见过开平碉楼这种建筑,它沉淀着江门华人华侨的奋斗历史,也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李先生说。

碉楼旅游的火热,还带旺了周边的民宿业。景点所在的塘口镇,从9月30日到假期结束,所有民宿全部预订一空,部分游客甚至提前一个月订好房间。

在大力拓展自然文化景观的同时,江门的“产业+文旅“也越来越成熟。由陈皮产业延伸而来的新会陈皮村,就是“产业+文旅”的典范。谭彩红22岁从新会嫁到东莞,这次假期特意带着两个孩子回来,一边参观陈皮村一边向孩子们讲述家乡的陈皮文化。谭彩红说,她出嫁时,妈妈给她送上了一袋与她同龄的新会陈皮作为嫁妆。如今,她每年都给两个女儿各存上一袋新会陈皮,希望将来可作为孩子们的嫁妆。

今年的陈皮村旅游情况非常火爆,国庆假期前五天,陈皮村每天接待游客逾万人。游客除了可以品尝各种美食、参观陈皮文化馆外,还能免费乘观光车深入到种植基地参观。

人文故居也是江门打造品牌文旅的重要板块。我市文化名人、革命先烈故居以及红色旧址,多达数十个,其中很多已成为人气景点。国庆期间,梁启超故居纪念馆门票可谓“一票难求”,每小时200人的名额一放出很快就被“抢光”。来自湖南长沙的李兰薇告诉记者,梁启超先生“一门三院士”的故事令她印象深刻,这次假期特意带着两个小孩过来,学习感受梁启超先生爱国、爱家、勤学的精神。

从自然文化景观、特色产业到人文故居,全域开花的文旅产业,既为市民和游客节假日游玩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同时也助推了江门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前景可期。(谷江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