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疫情期间业绩逆势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行各业均遭受巨大冲击,酒店业首当其冲。然而,4~8月份,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以下简称“度假村”)的经营情况迅速回温,业绩不降反升。与当地同等规模、同等级别酒店相比,平均房价较市场均值高出330元/间夜、出租率超市场均值10%,revpar值(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较同行高出188元/间夜。市场数据RGI(单房收益渗透率)达1.62,各项经营数值均位列第一方阵,第三季度营收实现超同期20%的历史新高。

1、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有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酒店相关企业注册量为近五年来最低,较2019年同期下降近3成。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有超过40000家酒店相关企业注销、吊销,酒店业态一度难以为继。与行业大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度假村4月份开始实现盈利正增长,7、8月份营收超越去年同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逆反”现象?度假村总经理郭鲲给出了答案。

研判市场形势 分析客源变化 精准发力

郭鲲说,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游选择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国内游、周边游和家庭亲子游市场猛然增长。度假村深入分析市场发展现状,应对客源变化,寻找有利于度假村发展的全新的OTA(在线旅行社)合作模式。在与携程合作转型的同时,选择其他各电商平台和私域流量等渠道,研究OTA渠道及私域流量差异化的最新政策,加强收益管理思维,重点关注自有渠道的开发,实现自我突破,降低对OTA平台的依赖性,最大化保证酒店的利益。

2、度假村温泉别墅

度假村温泉别墅

针对上半年突然火热起来的直播带货平台,度假村敢于尝新,开发私域流量,通过与同程百旅会、麦淘网、驴妈妈、沫沫食觉等各大直播平台合作,共计实现上万人次观看及30万+次点赞的宣传效应。此外,还与麦淘网、同程百旅会、嬉游达成私域流量的长期合作,销售度假村打包产品2000余套。

在线下渠道业务开拓方面,度假村深耕并研究分析疫情后被压制的团队市场,针对康疗养、人文游、高端游、小众游等需求出现逆袭式增长的市场状况,制定了适合家庭度假、情侣出游、高端商务、康养团建等多种类的系列主题定制游线路,同时借助“联合国最佳人居城”、“世界美食文化之都”的IP影响力,着力打造疫情下“放心、贴心、暖心”的多资源、高品质、深内涵的团队游业务板块,度假村已接洽多个延续到年底的疗养系列团,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并驾齐驱的经营模式。

持续经营创新 探索产品升级 带动收益

疫情过后,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达到新的高度,对生活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度假村深悟“岛屿效应”,树立“产品为王”意识,注重产品搭配组合,做到既有勾魂型产品,又有流量型产品,通过品牌效应的叠加,不断挖掘提升产品附加值,并在温泉康养方面做足文章。

3、度假村私享汤屋+中医康养药浴包

度假村私享汤屋+中医康养药浴包

今年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度假村荣获授牌“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产学研基地和扬州市中医院工作站”,传承并发展中国传统医学,加强当前人们的康养意识,并积极将养生与旅游形成密切关联,以“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中医药旅游”为发展方向,打造属于瘦西湖温泉度假村的旅游特色。

通过市场调研和考察,瑜伽运动突出改善人们的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层面,温泉康养和这一理念非常契合。为此,度假村通过和当地专业实力、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一家瑜伽训练中心强强联合,设计瑜伽健身项目,结合新推出的温泉私享汤屋,设计瑜伽温泉项目,丰富温泉产品类型,为客人提供更多体验,追求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另外,在客房产品上,除普通单、标间房型以外,温泉别墅房型一直是度假村的爆款产品,全年出租率超90%,遇周末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度假村人便在基础房型上思考创新,从房间布置、周边环境方面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景秀房、书香房、雅致房、宁景房等多种特色主题房型,既满足了客人需求,又拉开了各房型之间的定价区间,带动收益。

探索近两年火热的亲子市场,重点分析拥有1~10岁孩子的家庭对出游产品的选择,并借助网红思维配备设立汉服体验、亲水湾户外儿童乐园区,增加鱼趣、村宠鸭子喂食、网红鸟巢、水晶船等网红打卡点,以用户思维从市场、产品、服务、转化率上,着重打造亲子体验服务。度假村在携程网评分一直稳定在4.9分,在本地酒店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整合景区资源 思维迭代转型 加法营销

度假村位于风景如画的瘦西湖景区内,是瘦西湖旅游度假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的一家酒店。配备温泉、住宿、餐饮、商务会议、休闲娱乐等设施,周边瘦西湖、宋夹城、大明寺、观音山、汉陵苑等扬州著名的景区、景点环抱四周,旅游资源丰富,产品优势突出。

4、黑珍珠钻石餐厅+三把刀“夜市经济”

黑珍珠钻石餐厅+三把刀“夜市经济”

利用好景区和集团内各方资源,对度假村的经营和发展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度假村首先加强集团内酒店版块与餐饮版块的互通联动。扬城一味餐饮是扬州餐饮企业的排头兵,拥有扬州宴、趣园茶社、七吃八吧、素慧四个品牌12家门店,其中扬州宴和趣园茶社分别荣获“黑珍珠一钻和黑珍珠二钻”餐厅称号,度假村借助集团共享思维模式,打造“客房+、温泉+、餐饮+”产品体系。

其次,度假村摒弃单卖产品思维,增强对集团内部客房、餐饮、温泉、会议等产品的叠加销售,落实集团大营销经营思路。疫情后,集团有效整合内部人力资源和产品资源,推行集团酒店销售人员和产品之间跨店营销、互认指标、对赌销售等绩效模式,促进人效和能效的全面提升,最大化激发集团各家酒店销售及各岗位人员的全员营销意识,实现度假村乃至整个集团的销售共赢局面。

此外,积极与景区内各大景点合作,加入瘦西湖公园门票、游船产品,串联扬州“三把刀”特色步行街、景区“夜经济”项目,为游客呈现“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旅居体验。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作为国有企业,直面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坚持创新,乘势而上,努力挖掘新增亮点,以“做大、做实、做强、做优”为目标,努力做到营收不能降、质量不能降、口碑不能降。(王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