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见义勇为因爱心传承社会参与氛围浓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近年来,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因爱心传承,加上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营造了“人人崇尚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

1、基金会相关领导调研

基金会相关领导调研

据常州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介绍,见义勇为工作面广量大,特别是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具体而琐碎,如果没有对见义勇为事业的满腔热忱,没有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拳拳爱心,是无法做好见义勇为工作的。而基金会历任领导的爱心传承树立了榜样。

基金会成立以来,经历了1995年至2007年的打基础阶段,2007年至2019年的大发展阶段,2019年至今,则进入创优品牌阶段。历任理事长对见义勇为工作全身心投入,特别在维护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复杂的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和心血,鞭策和激励着广大见义勇为工作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开创见义勇为工作新局面。

常州社会各界也积极支持见义勇为事业发展,企业、个人、社会团体先后捐助达千万余元。多个单位把见义勇为作为企业文化,大力弘扬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常州武进顺发出租车公司员工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先后有100余员工受到各级基金会表彰奖励;常州外汽出租车公司组建了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花红星名字命名的红星车队,把见义勇传统美德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江苏苏武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设立专项基金奖励见义勇为员工;武进区湖塘镇商会设立见义勇为专项基金28万元,专项奖励本镇见义勇为人员……

2、慰问见义勇为伤残人员

慰问见义勇为伤残人员

常州市还组建了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总队,为全市597名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特别是伤残人员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为每个见义勇为人员提供菜单式服务,更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有效地提升了服务保障的针对性、有效性;各级基金会在端午、国庆、中秋、春节等节日,普遍采取集中慰问和上门慰问等形式,了解见义勇为人员生活和工作情况,广泛听取见义勇为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并为他们送上真挚的问候和慰问金。

近年来,全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者队伍不断壮大,各行各业报名加入社区服务、防电信诈骗、出租车司机治安巡逻、文艺宣传等见义勇为志愿者的人数达2500余人。由金融系统员工组成的防电信诈骗志愿者队伍有175人次受到各级基金会表彰奖励,成功防范电信诈骗案件202起,避免群众损失1062万元;组建常州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合唱团,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进乡村、进街道、进社区“三进”公益演出。

近年来,全市基金会先后联合公安机关治安、刑警、交警、内保、公交、人口、新闻(宣传)等警种部门,组织发动全市6077名出租车司机、2300名旅馆信息员、8000名交通志愿者、10788名物管员和14622名网格员等群体加入《常州公安微警务》社会力量动员平台,完成社会力量动员14万人次,征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收到交通违法举报1.5万条、违法犯罪线索4671条。

基金会还与公安局部门合作建成常州社会动员体验中心,设立见义勇为、群防群治等专区,共组织保安员、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九大员”和物管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群体565批23486余人,前往该中心开展体验培训,切实提高了他们弘扬见义勇为和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提升了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和识别违法犯罪的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