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快奖快宣见义勇为行为扩大社会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近年来,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坚持即时表彰和集中表彰相结合,对见义勇为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宣传,对事迹特别突出或经媒体报道、有较大影响的,建立相应的快速反应机制,实行上下联动、快奖快宣,扩大了社会效应。

1、为获奖人员颁奖

为获奖人员颁奖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全市各级基金会仍然能够对涌现出的见义勇为行为及时发现确认、及时审核审批、及时表彰奖励,真正做到奖不过时,且奖励快速有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基金会奖励见义勇为人员746人,发放奖金55.2509万元;其中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共奖励提供疫情线索人员97人,发放奖金4.9万元。

该市将每年的9月29日设为“见义勇为宣传日”,调动全社会资源开展见义勇为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如:在当地媒体创设专栏、专版;定期举办见义勇为专题道德讲堂;举办“我身边的见义勇为”征文比赛和见义勇为有奖知识竞赛;在网上公开征集见义勇为宣传标语和形象标识;与专业文艺团体联姻,适时创作一批文艺节目在全市巡回演出;专门开辟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和文化长廊,依托756个社区固定宣传阵地,利用1250个户外电子屏广泛宣传。

同时紧跟潮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平台,户外特大显示屏、标志性建筑开展见义勇为工作的宣传;与公交集团公司达成协议,开启龙城“正义号”“正气号” 两辆公交宣传车,引起群众广泛关注;交通治安分局、内保支队等直属分会、人口支队也根据职能分工和行业特点,利用自身优势集中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活动,把见义勇为宣传的触角,延伸到金融单位、商场、医院、学校、车站、公园、公共车辆,延伸到居民小区,以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

2、宣传车首发仪式

宣传车首发仪式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18场次,其他各级各类表彰220余场次,累计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43万人次,颁发奖金7140余万元,涌现出9位见义勇为革命烈士、3位“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7位“全省见义勇为好司机”、6位“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37位“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56位“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168位“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41位“常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今年上半年,基金会奖励见义勇为人员746人,发放奖金55.2509万元。其中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共奖励提供疫情线索人员97人,发放奖金4.9万元。

此外,基金会与公安机关警种部门实时联动,紧密协作,把常规奖励、专项奖励和微信红包奖励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鼓励和激发职业力量、特定力量、志愿者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群防群治和平安建设,进一步推动表彰奖励工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今年以来,社会公众主动向“常州公安微警务”社会动员平台举报各类违法犯罪有效线索367 条,直接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3 人,破获各类案件256起,微信红包奖励5878人,发放奖金15.8008万元。

常州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表示,通过以上各种宣传途径,营造“一人见义勇为,全家光荣,全家得益”的良好氛围,真正使他们“英雄一时,光荣一世,微笑一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