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党政重视为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多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不仅在政策配套、落实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指导实践,为加强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保障。

1、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据常州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介绍,自1995年基金会成立以来,常州市政府每年组织召开全市见义勇为总结表彰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四套班子领导也悉数参加。

为健全完善工作机构,1996年,常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同意设置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的批复》,明确为正科级机构,内设了基金会办公室、协调指导部、奖励抚恤部和基金管理部,专门配备了8名专兼职干部,并将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市7个辖市、区基金会均做到了组织体系健全、资金产权清晰、管理规范到位,全面独立行使各项职能。

目前,全市两级基金会共有专职工作人员 28名,并已形成市基金会、7个辖市、区基金会、116个公安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622个社区见义勇为工作室四级组织网络架构,实现了见义勇为工作的全覆盖。同时,先后在常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刑警、交警、内保、人口等部门成立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直属分会,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2、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

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

常州市公安局作为见义勇为工作主管部门,历届党委班子都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每年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具体措施、提出明确要求。2011年9月,该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的决定》,对全市见义勇为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基金募集等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

自2012年起,该局又将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评,定期通报各项基础工作落实情况,有效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建设,见义勇为工作质效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常州市公安局、基金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和奖励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见义勇为人员的确认、奖励程序和权益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全市见义勇为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2013年9月,常州市政府在江苏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规范了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和奖励申报工作,对保障低收入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生活、扶持见义勇为人员就业、提高负伤见义勇为人员医疗保障水平、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城镇落户等做了具体规定,加大了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力度;2019年1月《江苏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后,常州市政府立即成立了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担任主任,并设立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具体指导全市见义勇为工作。

常州市公安局、基金会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和奖励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见义勇为人员的确认、奖励程序和权益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基金会在常州市公安局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党支部,为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