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庆结婚有多火?新娘化妆师7天赚12万,职场人随份子花大半月工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没在婚礼现场,就是在去婚礼现场的路上。

作为今年下半年的第一个超长假期,长达8天的加长版黄金周备受关注。在这个宝贵的时间里,人们不仅选择去旅游,还有很多人选择完成终身大事——结婚。 

受上半年疫情影响,让本就在“金九银十”婚庆旺季的十一小长假成为“千足金”,市场异常火爆。

1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抢! 

“最近太忙了,你留言吧,我抽空回复”,在北京做婚礼策划师的小天(化名)已经1个月没有了休息日。自从8月份复工,包里每天必备2块充电宝,只要有电源就立刻给手机充电,目的就一个——抢资源。 

办婚礼最难搞的就是场地。“这个十一很多结婚热门场地都是连轴转,很多酒店除了白天上下午分开卖,现在订晚宴的也越来越多”。小天打开笔记本,指着一页酒店和场地名单解释,像户外草坪和网红餐厅的预定,如果保证能订到的话,需要提前1年到1年半预定。 

记者致电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公园内的热门餐厅,婚宴负责人表示,最早可预定的“好日子”已经排到明年6月份,而且要赶紧付款,否则马上就会没。 

抢不到场地就改时间。新娘笑笑(化名)原计划在五一结婚,受疫情影响,拖到了十一。因为自己是改期,预定的时机比直接确定在十一的新人晚了一些。经过两家人商量,直接把室内的中式圆桌婚礼改成了室外的长桌西式晚宴,就为了挤上国庆婚礼的空挡。“没办法,不能再等了,早办完心里踏实,”笑笑说。 

除了要抢场地,婚礼所需的工作人员更要抢。采访中小天透露,她合作的一位新娘化妆师,一次出场费为8800元,价格在北京市场上不算低,但7天接了14场婚礼,收入超过12万元。 

举办婚礼的扎堆,参加婚礼的宾客也忙到不行。97年的小秋(化名)刚工作一年,本想国庆假期回老家休息,结果放假前一周,收到5场婚礼的邀请,看着手中的“红色炸弹”,盘算着自己5500元的月薪,这下光份子钱就要花掉一半多工资。 

类似小秋的情况大有人在,有网友表示,“为了回本儿还是要结婚的”“收到3场婚礼邀请的自己得到了安慰”“看完赶紧拉黑不熟的同学”……

2

赔! 

在小天的电脑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名字叫“不结了”,专门记录取消婚礼客户的资料,取消原因各有不同。“今年这个文件夹的内容估计要破纪录了,以往每年最多只有2对,今年还没过完,已经有3对了”。 

据小天介绍,这3对新人里,有1对是订了春天的婚礼,疫情延期时新娘怀孕了;1对是新郎及家人在美国,短时间内无法回国,还有1对选择了延期,具体办的时间待定。 

取消的订单让小天更加不敢松懈,马不停蹄地忙乎国庆黄金周的婚礼。“我都大半年没有收入了,今年北京的天气凉得太快了,过了十一,感觉我们又要歇着了”。说着,小天打开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一系列白色毛衣的照片,“你看,我十一结婚的新娘,都开始让我帮着选薄毛衣了”。 

上半年结不成,下半年结不了,是小天给今年婚庆市场艰难前行的总结。据她回忆,从去年11月份开始,自己就处在停工状态,直到今年8月份才迎来开工首单。

“想要靠这几天把今年大半年的损失赚回来是不可能的,这两个月满打满算也就8个周末,16天,新人还是会选一选日子,这样挑选下来,也不剩几天了。即使把日子接满,公司就这么多人,承接能力也有限”,小天无奈表示,虽然知道这个十一干完还是要赔钱,但也只能靠这两个月的收入把损失降低。 

对于收入问题,小天称心态已经很好了,“虽然现在婚礼都恢复了,但今年总体收入也是腰斩的,估计是往年的一半都不到”。

编 | 邹松霖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