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创新模式、委托运营,呼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发挥最佳成效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大用镇立业、唐义、余家、沈八、民主、达户等8个村屯的农户全部安装了智能化水表,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优质化的供水服务。受益的广大农民们连连称赞、拍手叫好!

1

呼兰区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年初以来,区水务局积极努力探索、多方深入调研、创新运管模式、统筹安排引导,以大用镇为试点和先行区块,推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企业托管运营模式,在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程维修养护保障、增强农民节水意识、提高农村人口饮水质量等方面发挥了最佳示范效应,引领了全区发展方向。

2

—— 聚焦当前现状,找准差距短板。

近年来,按照上级要求,呼兰区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全区14个农村乡镇(街道)158个行政村共建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6处,已经实现了村农饮安全工程全覆盖。上述工程建成后,已分别移交属地乡镇(街道),由(社区)村负责运行管理。

在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上,呼兰区针对乡镇村屯在工程运行管理过程中偶尔出现的水费收缴不到位、维修养护资金不足、水处理操作不规范、水源地环境卫生不达标等可能影响农村人口饮水质量等诸多不稳定因素和问题,对照农村饮水安全关于“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项标准,认真梳理查摆、多方广泛调研,积极探寻问题解决有效途径。

3

—— 打破原有机制,创新运营管理。

在全力建设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基础上,呼兰区还顺应时代发展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探索和改革创新农村饮水安全运管模式。他们将原有以村屯为单位的传统分散式管理,变为委托第三方机构,利用专业团队、专技人员进行集约统一管理的方式。该模式由行业主管部门区水务局牵头引导,通过与第三方机构沟通洽谈,与属地乡镇(街道)协调对接,择优引入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相应水处理资质的黑龙江融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以大用镇为试点和先行区块,采取委托运营模式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规范管理。委托管理具体方式为:变“原有传统机械水表”为“智能IC卡水表”,费用由该公司和用户按比例承担;变“水费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工程维修养护由村集体负责”为“水费收益归委托公司所有、工程维修养护由委托公司负责”。

大用镇8个村屯的试点和先行,发挥了成功的示范效应。在其吸引下,目前,大用镇所属9个行政村、26个自然屯已全部同意施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委托管理,智能IC卡水表安装和委托管理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年内全镇所有村屯可全部完成托管。

—— 逐步借鉴推广,确保行稳致远。

据了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委托运营,在黑龙江省尚属首例。

呼兰区通过大用镇的先行先试,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营管理上,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力争扭转全区原有传统分散式管理局面。目前,区水务局在总结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同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其积极对接下,目前,黑龙江融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与莲花等乡镇沟通洽谈,努力推进智能化水表安装工作,争取在一段时间内将全区14个农村乡镇(街道)所辖村屯的现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部采取委托运营模式,让全区42万农村人口彻底告别水质不稳等现状,切实享受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营管理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白铭波 毛俊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