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塑料污染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政府要求,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塑料污染“三步走”治理目标,今年年底率先在中心城区(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以及全市餐饮行业和部分酒店、宾馆、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等塑料污染问题突出的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使用;2022年,全市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消费物流模式;到2025年,塑料制品从生产到回收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范围: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的塑料制品;并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针对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重点领域,分别提出了治理目标。围绕“禁止一批、限制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整体思路,《实施意见》还针对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强化组织实施分别做了细化落实。

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好塑料污染治理离不开各个部门、行业、社会组织乃至每个公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全面落实好《实施意见》要求,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任务,必将对重庆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夏一仁 柏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