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推诿扯皮、落实环保职责不到位,湖南衡阳市农业部门被省督查组点名通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9月29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最新通报了“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此次通报问题涉及衡阳市农业农村部门“污染防治攻坚秸秆禁烧工作任务推进不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不到位。

11_副本

早在2018年,第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对衡阳市的督察反馈意见就指出,“衡阳市有关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还未真正形成,‘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还没有落到实处,环保职责存在着部门之间推诿扯皮”。

两年过去,此前督察反馈的意见似乎并未得到落实。今年9月15日,湖南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称“督察组”)进驻湖南衡阳市开展督察“回头看”。督察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和走访调查发现,衡阳市农业农村部门没有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大格局意识,依旧片面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甚至对市委、市政府、市生环委发文明确的工作任务推诿扯皮、拒不接受,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非常突出。

衡南县花桥镇竹山村秸秆露天焚烧  图片来源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_副本

衡南县花桥镇竹山村秸秆露天焚烧 (图片来源: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在通报中,督查组指出衡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思想认识有偏差;推诿扯皮,遇到问题绕着走。二,部门履职不到位,表现为工作机制未建立;工作要求不落实;秸秆焚烧火点控制不力。三,工作开展不严不实,表现为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数据审核不严不实;敷衍应对督察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还提及一细节,督察组在与衡阳市农业农村部门部分同志的谈话交流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市农业农村部门对抓秸秆禁烧工作有畏难甚至抵触情绪,对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或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并由市生环委办正式印发的工作方案中明确的任务“不理不睬”、推诿扯皮甚至拒绝接受。

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督查组分析认为:“衡阳市农业农村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未能压实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有关工作责任,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推诿扯皮、推进不力,属于典型的‘不作为’。”

督察组表示,将根据“回头看”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衡阳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