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聚焦重庆两江工业互联网 重庆建工、重庆联通建二级节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从中国信通院了解到,借助智博会东风,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功能不断完善,运行能力不断提升,重庆联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行业二级节点和重庆建工建筑行业二级节点已经正式上线。

__1

重庆联通:着力三大典型应用

本次重庆联通在发布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的同时,服务门户正式上线,标志着重庆联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能力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联通已建成多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基地,基地间以新一代网络互联。本次重庆联通将着力三大典型应用,包括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制造协同、企业资源管理,覆盖汽车制造、消费品等五大重点行业。

具体来讲,通过标识解析体系,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重庆联通将持续性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确保产品演化的所有步骤都有据可依、有源可溯。

而在在制造协同方面,重庆联通将着力于实现基于标识的协同管理,实现高效地在各个协同企业之间调配物料、人员及生产等,提高订单交付周期,更灵活地实现整个产业的制造敏捷性。与此同时,降低库存成本,实现对于各个协同企业的物流可见性、生产可见性、计划可见性等,更好地监视和控制企业的制造过程。

在企业资源管理方面,重庆联通将实现企业内部数据共享,通过统一的标识编码规则,使企业各个部门管理的资源不再单独封闭,而是融入企业大环境下,按企业既定目标统一管理。提高企业整体效益,通过标识解析的精准化管理减少人工费用,降低成本,减少浪费。

在未来几年,重庆联通还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一流的工业二级节点设施、研发一流的平台,打造一流的应用产品、建立开放共赢的生态圈,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联通将继续秉承其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基础网络建设,持续增强数字产业支撑能力。依托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5G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不断整合资源、锐意创新、丰富产品、打造品牌,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快速融合和标识解析体系化建设,助推国家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

重庆建工:实现原材料的追溯

目前,由建材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经完成系统部署及门户网站开发,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标识解析平台注册企业469家,标识注册量逾14万条。

当前已实现10850个商品目录、2801个计划、6589订单、109487张小票自动上节点,对砂、石、水泥等原材料的名称、品种、型号、数量、供应单位、发货签收等信息进行收集和编码处理,通过标识解析将分散在流通主体的信息共享,有效提高了原材料监管水平,实现了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追溯。

后期,该节点还将持续开发混凝土产品质量追溯、智慧物流运输、预制构件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应用场景,将标识解析平台和公鱼互联云平台深度融合应用,赋能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信通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落地两江新区,服务西部10省市,为重庆及西部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提供有利条件。本次重庆新建二级节点的上线,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夏一仁 赵鹏 中国信通院供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