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民警帮28岁小伙子解决“身份”问题受表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24日下午,仲女士和儿子小张向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汤汪派出所民警仲怀青赠送了“忠于职守为民服务 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真心感谢帮助解决了困扰近30年的“大难题”。

仲女士母子俩为民警送锦旗

仲女士母子俩为民警送锦旗

原来,今年28岁的小张竟然没有户口,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买火车票办银行卡,更不敢谈对象。仲怀青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特事特办,让这位小伙子终于有了“身份”。

1989年,宿迁沭阳籍的仲女士来到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横沟村,1993年与丈夫育有一子小张。当时二人未办理结婚登记,2008年因为拆迁搬至九龙小区时,才办理了结婚证,小张属于非计划内生育。当时户籍政策只能随母入户,而母亲户口在宿迁沭阳,一直没有重视孩子的落户问题。民警多年来走访时,夫妻俩既从未提及孩子上户口的事情,也没有在老家为孩子上户口。

今年疫情期间,汤汪派出所民警仲怀青上门走访时,得知小张28岁,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竟没有申报户口,更没有身份证,既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购买火车票,也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手机卡和银行卡,心里十分着急。仲女士也觉得身为母亲,不但不能为孩子提供多丰厚的物质条件,竟连孩子最基本的身份证明都无法办理,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希望民警帮助他们。

仲怀青了解到详细情况后,一方面耐心安抚仲女士一家的焦虑情绪,帮助他们解决心理疙瘩;另一方面迅速与治安大队做好对接,着手起草调查报告和申报材料。7月份以来,在为小张申报户口过程中,仲怀青发现,仲女士生孩子时的住院记录与身份证姓名不符,需要证明系同一人,遂与宿迁当地警方联系,将该信息改为一致。此外,仲女士的住院记录上无孩子父亲信息,当时又未领取孩子的出生证,仲怀青又联系医院,为小张上户口完成亲子鉴定这一程序。

申请、调查报告、父母户口本等所有材料齐全后,汤汪派出所立即上报分局治安大队审批。治安大队随即为小张办理落户审批,很快办好了身份证。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小张兴高采烈地拿到了最重要的社会认可符号——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从此,自己是有“身份”的人了。(吴昊 姜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