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智慧鱼复”领衔重庆两江新区制造智造与创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十年能创造什么?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园区从多个维度交出了亮眼答案。

2019年4月9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在这里投用,拥用180个试验室,集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汽车大数据研发于一体。

全球领先的高端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世界500强ABB等一批重量级研发和生产机构汇聚鱼复园区。

在名企的带动下,在鱼复园区的统筹下,这里的“智造"企业和智慧产线不断涌现。

要制造也要“智造”,是鱼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5+X整车

推动智能产业和智能智造集群集聚

鱼复是两江新区“智造”标杆,长安汽车则是鱼复的“智造”标杆。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 2019年4月9日投入使用,总投资43亿元,拥有7大功能,12个领域180个试验室。

研发中心集项目管理、工程设计、仿真分析、造型设计、样车样机试制、试验验证等功能为一体,大幅增强了长安汽车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绿色环保、愉悦驾乘、数字化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

长安汽车网红车型“UNI-T”,使用了碳纤维等新材料,加上智能驾乘系统和炫酷外形,上市之后一直是同级别车的王者。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鱼复园区已有金康SF5、北京现代菲斯塔等9款新能源车型,其中金康两江智能工厂引进大量全球顶级装备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以工业4.0为制造标准,关键工序100%自动化。

汽车产业已形成长安汽车、北京现代、金康新能源、瑞驰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5大整车厂、82家汽配车企的“5+X”产业布局。最终,鱼复将形成200万辆整车、300万台发动机的产业规模。

鱼复园区成立十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亿元,税收收入226亿元。

创新走廊

建设智慧城市布局新生态

开放两江,“智”在鱼复。

两江新区正全力推动“开放两江,智慧之城”建设,鱼复将和龙兴一起打造智能制造创新走廊。为此,将进一步推动智能产业和智能制造集群在这里发展,推动高端人才在这里聚集,推动产业数字化,让鱼复成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重要承载区和应用区。

目前,鱼复园区已建成智能化生产项目40余个,已有智能工厂8个、数字化车间17个。

此外,鱼复园区也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总投资10亿欧元的奥特斯新工厂厂房正拔地而起,2022年投产后,将为全球市场提供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紫光华智数字工厂生产的智能安防设备,将实现产品从研发到制造全流程智能化。

鱼复园区作为全市智慧园区的试点,正加大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形成智慧城市应用的集中示范展示区。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成鱼复园大发展的同时,推动产业复合化,让产业链更完整,生态圈更健全,发展更有后劲。

提升品质

带来山水公园城市新生活

产业发达,长了“智”识,鱼复日益“城”熟,未来的路怎么走?

两江投资集团副总裁,两江鱼复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峻说:“鱼复园区开发建设走过了十个年头,我们在做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在全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的城市开发,有两条主线正在发生转变,第一个就是从‘产-学-研’到‘研-学-产’,第二个就是从‘产-人-城’到‘城-人-产’。这就要求我们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园,而是在公园中建城市,全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为此,鱼复将发挥好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瞄准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化城市目标,高标准打造道路绿化体系,持续构建山水公园城市本底,优化生态环境,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的城市环境,同时保留和传承区域历史文化,注重文旅要素的积极共融,充分挖掘区域文化底蕴,打造微旅游目的地。此外,也要大力推动教育医疗等配套项目建设,引进优质资源,切实提升城市配套质量,让城市更具吸引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生态智慧新城。(夏一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