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万亿级车联网市场谁主沉浮?2020年汽车资本论坛在北京开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吕江涛)当前,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产业格局正发生着重大改变,呈现出多方竞合的复杂态势。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在促进国家经济升级的同时,也在以前所未有之势推动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深度变革。

在此背景下,9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20年汽车资本论坛于北京隆重开幕,论坛以“万亿级车联网市场,谁主沉浮”为主题,聚焦未来政策、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发展等热点领域。

经济日报社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上汽集团副总裁兼CFO卫勇、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方仲友、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爱驰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地平线CEO余凯、一汽集团智能网联院院长李丹、华人运通智能驾驶及电子电气副总裁李谦、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纵目科技CEO唐锐、复星集团副总裁、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张良森、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钢、平安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COO张君毅、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经理姚志鹏、评驾科技董事长李献坤、IDG执行董事丁飞等企业领导及投资界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围绕中国路径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与投资机会等话题,从不同角度深入交流和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未来前景、落地场景和商业模式等问题,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现场,孙世芳致辞表示,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汽车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大件消费品,汽车功能也不仅仅局限在代步工具的范畴。特别在5G背景下,智能汽车势必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汽车产业是产业融合的重点产业,需要不断重构和完善产业链,创新技术链,延伸价值链。智能化、平台化、生活化特征越来越明显,车联网作为融合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等行业的新型产业形态,将成为我国新基建的重要领域。

目前,世界汽车强国都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作为下一轮转型升级的战略制高点。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智能网联汽车也步入产业化发展的小规模部署和示范应用新阶段。对于处在行业风口的每个人来说,既是严峻的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对此,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以“用资本的力量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为题目进行发言,阐述了车联网软硬件需求的巨量市场前景,明确了资本市场服务车联网产业的决心。

与此同时,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目前的发展状况,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兼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上汽集团副总裁卫勇、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方仲友、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均分享了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联网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思考。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报告《未来已来掘金智能网联汽车时代》,举办了三场圆桌讨论,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认知、车联网行业投资前景、应用创新以及用户体验背后的智能网联化布局,展开全面讨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