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5分钟检测新冠病毒?

我国快检技术通过 “真病毒”实验

专家:秋冬需严防疫情卷土重来

目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诊断的金标准。但核酸检测所需时间较长,对检测环境要求高,因此,医疗科技界都在研发更便捷快速的新冠检测技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近日,欧美疫情二次暴发,英国宣布采取新的新冠肺炎限制措施。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截至9月25日7时1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2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98万例。再加上秋冬季来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或局部暴发成为人们担心和关注的问题,包括新冠病毒快检技术、新冠疫苗等在内的疫情防控消息也十分牵动人心。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报道了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量准(上海)实验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刘钢等科研人员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快检技术通过了“假病毒”(将真的病毒中致病基因去除,避免其传染性,业界俗称假病毒)实验检测,能快速准确检测出新冠病毒。

该文刊发后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记者跟踪了解该研究进展得知,相关研究团队日前与武汉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王琳教授合作进行了真实临床样本的检测实验,目前准确率达到100%。

78 武汉协和医院实验室

武汉协和医院实验室

真病毒实验准确率达100%

目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诊断的金标准。但核酸检测所需时间较长,对检测环境要求高,因此,医疗科技界都在研发更便捷快速的新冠检测技术。

“我们工作人员现在使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花的时间太长了,对人力消耗非常大。”王琳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高峰期,新冠检测需求量巨大,我们即使机器不停机,人员连轴转随时补充上去,一天最多也只能做2000多例检测,最多的一天我们做了超过3000例,但是那时候大家劳动负荷非常重,这样的工作强度是没有办法长期持续的。并且在疫情期间,因为需要零距离面对并检测这种危险的病毒,大家每天都穿着厚重的多层防护,在P2+(注:P2为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级,数字越大等级越高,各方面标准越高)的生物实验室里,精神高度集中地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每天睫毛凝霜,汗水湿透衣衫,这种工作环境也很难让工作人员坚持很久。如果能有快捷灵敏的新冠检测方法,那在临床上需求是非常大的。”

“在了解了刘钢教授团队的新冠病毒快检技术原理后,我们与刘钢教授进行了3次实验合作,在我们协和医院累计进行了对12个样本的检测,这12个样本中有4个是阳性样本,8个是阴性样本。”王琳介绍,“实验采用的样本都是真实的临床样本。武汉现在找到新冠肺炎病例相关样本已经非常难了,阳性病例现在很难遇到,所以临床样本非常稀少,我们用这些样本进行了核酸检测与新冠病毒快检技术的对比实验。一般是用核酸检测筛查出来阳性后,我们就再取一次咽拭子,用快检技术再进行一次检测。”

王琳称,“这12个样本的快检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完全吻合。快检的准确率达到百分百,没有漏检误检。速度也非常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

王琳解释了目前核酸检测花费时间长的原因,“要先把咽拭子样本采回放在保存液里,带回实验室要先进行灭活至少40分钟,然后进行核酸裂解提取约一小时,再(病毒)扩增约两个小时,批量检测每次大约总共需要四五个小时能出结果。”

刘钢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该研究团队开发的纳米等离子光学芯片检测技术,是在传统表面等离子共振SPR技术基础上的创新,不对病毒进行裂解,直接根据病毒表面的刺突S蛋白的特异性,锚定病毒,把整个病毒颗粒完整地抓取出来。检测时将被检测人员的唾液置于专门研发的芯片上,通过仪器检测十几分钟内就可出结果。在对千余例新冠“假病毒”样本进行实验室实验时,检出准确率达100%。

王琳进一步介绍,“目前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本上需要在P2以上或者是P3实验室才能进行,而这个快检技术检测对实验室没有特殊的要求,对操作人员的培训也相对较简单。”

武汉的医院已严阵以待,准备应对秋冬季突发情况

关于新冠病毒快检技术的应用场景,在王琳看来,“新冠病毒快速检测项目特别适合对庞大人群的筛查,比如说海关、社区的新冠肺炎筛查,以及医院发热门诊对病人的筛查。一般到了秋冬季有很多发烧、感冒的病人,症状都是发烧、咳嗽,有的还呼吸困难,那么怎么把普通的流感与新冠肺炎区分开,这就很需要有一个快捷的检测帮医生迅速判断。如果像之前那样对每个人采咽拭子做核酸检测,那工作量就特别大,检测成本也会比较高。”

随着秋冬季到来,以及在境外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国内关于新冠肺炎的防疫形势再次变得严峻,相关防控工作也引起重视。

日前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组织相关机构与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冠病毒检测新技术新产品进行研讨指导。

“我们医院、科室现在是严阵以待,在进行实验室的建设和各方面的准备,我们希望从各个方面,包括技术、人员培训、设备仪器、试剂以及人员心理方面都能做好准备。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有包括新冠病毒快检技术在内的更新、更好的技术出来,能够帮助我们更充分地应对防控疫情的工作。”王琳说。

王琳表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刘钢教授团队的合作,一发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就会再进行相关新冠病毒快检的真实临床样本的实验,进一步继续补充数据。”

王琳他们仍将继续进行相关新冠病毒快检的真实临床样本的实验,继续补充数据。“不过,这个技术什么时候能够临床应用,必须在得到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审批之后。”

刘钢介绍,其团队近期还从湖北疾控中心取得10余例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检测实验,准确率均达到100%。

“相关部门把我们的检测技术归到病毒抗原检测这一大类,因为我们检测识别的还是病毒颗粒表面的S蛋白。”刘钢表示,“最近两个月,在美国、欧洲,像BD、雅培、罗氏等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15分钟快速抗原蛋白新冠病毒检测技术,所以现在国内业界、相关部门也很关心这个问题。而在抗原检测方面,相关部门很重视,接下来可能会重点审批抗原检测方面技术和产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8期)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