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阿里推云电脑,华为出云手机

5G下“没有芯片”的云终端或成浪潮

相对传统PC,“云电脑”的优势和劣势都是非常明显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诞生近40年的PC(个人电脑),将要在云计算和5G时代迎来重要进化?

9月17日,在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花名行癫)展示了阿里云发布的第一台“云电脑”,名为“无影”。这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几乎可以无限扩容,但在本地没有主机,没有CPU(芯片)和硬盘,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被集中在了云端的数据中心里。

对于用户来说,只需通过一张名片大小的C-Key连接到电视机、屏幕等任何显示器上,便可随时随地以指纹ID,接入云电脑服务,轻松访问各种文件和使用各种应用。

实际上,谷歌、微软也有类似的产品和业务布局,而国内的华为也刚刚发布了“云手机”和“云电脑”。虽然各家的“云电脑”并不完全相同,但将终端“云化”确实是能够感到的行业趋势,这也搅得传统PC行业暗潮涌动。“云电脑”会成为浪潮吗?它会颠覆掉传统PC吗?尤其是在5G时代到来的背景之下,它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力?

张建锋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基于“云”一定会有新型的“端”。“算力从线下迁移到云端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不仅在数据中心上发生,在端上也会发生。”他说。

70 阿里云“云电脑”C-Key只有名片夹大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I 摄

阿里云“云电脑”C-Key只有名片夹大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有了“云电脑”,可以抛弃传统PC吗?

相对传统PC,“云电脑”的优势和劣势都是非常明显的。

优势方面,一是从性能上讲,“云电脑”的计算、存储都在云端,支持无限扩容,可以轻松应对高性能计算需求,再也不用担心在渲染动画、设计图纸、编程、重度游戏等场景下,普通PC常常出现的“不给力”和“不胜任”,也无需购买昂贵的工作站电脑。

二是在价格上,“云电脑”在同等性能下价格只有传统PC的一半,更不用像传统PC那样,一次性投入大,购买后只能固定配置,它的配置性能可以按需付费。

三是本地的运维成本大幅降低,网络安全性也更有保障,因为都已经在云端集成了。

当然,劣势也是明显的,如果网络不好,那“云电脑”就无用武之地了。

这就意味着,“云电脑”将会率先普及在特定场景和特定用户中,要想全面取代传统PC,恐怕还是长期命题。当然,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高速网络的普及,“云电脑”的前景还是非常有诱惑力的。

张建锋也透露,阿里云的“云电脑”无影,会首先对企业级用户和政府市场发售,因为这些场景一致性比较好,网络比较有保障。但未来也会逐步向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智能手机普及后,在家庭里,传统PC的利用率正在变得越来越低。虽然我们目前的目标市场在工作场景,但是我认为,未来家庭里的需求会更大,因为家庭场景里屏的问题已经解决得非常好了,只需要解决怎样与云连接起来的问题。而随着5G网络和更高带宽网络的出现,我们对此还是很有信心的。”他说。

在张建锋看来,随着云计算服务趋向成熟和高速网络的普及,已经为云电脑从想象成为现实奠定了技术基础。 “云电脑是一个重要趋势,云电脑将成为企业、组织首选的办公计算机。而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想用就用,不用就暂时归还到云里。如果云电脑被广泛使用,可以减少50%以上的算力浪费。”他表示。

“云”是新体系,“端”会更多样

PC、智能手机也好,“云电脑”“云手机”也罢,归根结底,都是“端”的不同形态。从传统PC到“云电脑”,最大、最本质变化在于一个新生态的构建。

“从原来的信息时代到现在云计算时代,计算体系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旧的计算体系就是简单扩充,PC机能力不够就做小型机,小型机能力不够就做中型机,中型机能力不够就做大型机……而云计算是一整套新的体系,它诞生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它用分布式技术解决了大机问题。而且现在事实已经证明,这个体系更有生命力,更有性价比,也更有演进的路径。”张建锋表示。

张建锋认为,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和带宽成本的下降,本地存储的成本远超过云端存储。没有必要每个人都花很高的代价买一个终端设备,使用率低,还需要迭代更新。“比如,现在智能手机的空间不断增加,原来的64G内存的手机已经是历史,现在要256G起步了,但这既没有经济性,也没有便利性。”他说。

“云计算本质上是一个新的体系,不仅是硬件,更是整个生态。阿里现在所要做的创新都是基于云在做新型的‘端’,未来用来触达云空间的‘端’会是非常多样化的。像钉钉,其实也是基于云做一个新型的‘端’。云是我们解决核心问题的基础,端和软件都是手段。”张建锋表示。

云终端,技术不是问题,生态才是

生态的竞争往往是最激烈最残酷的。早在2011年,谷歌就推出了一种叫“Chromebook”的云端笔记本电脑,但当时的网络环境和产业生态都无法支撑这款产品真正成功,毕竟这种“离开网络就变板砖”的“上网本”,让用户感觉很鸡肋。传统PC霸主微软也推出过“远程桌面”产品,逻辑也是类似的,但也并未激起多大的市场水花。正如张建锋所说,技术不是问题,生态才是。

但阿里和华为在场景上显然“精明”了很多。和阿里的“云电脑”类似,华为推出的“云手机”,也不是面向个人消费者,而是主要面向企业客户,满足其在智能托管、云手游、众播互娱、移动办公等特定场景下的需求。可见,这类“云XX”产品的竞争核心在于云,在于生态,而不是端。

张建锋也举例说,实际上,现在市面上其实有超过1000种手机操作系统,但并不是技术做得好,就一定有人用。因为操作系统不是个技术问题,而是个生态问题。“开发者最多支撑两个操作系统,开发成本决定了不可能有第三个、第四个操作系统成为主流。”他说。

张建锋认为,今天不仅是“端”会慢慢变成基于云,软件以及软件的信息也都会基于云。“比如你用美图秀秀这样的图片处理或者文字处理软件,会先问你的云空间在哪里?然后会从云上调取照片和文档。”他说。

“这件事一定会发生,以后每个人在云上都会有一个账号,所有的信息都在云端。阿里云也做了一个应用,很快会推向市场。”张建锋透露。

而这个阿里云酝酿推出的新应用,其实外界已经在热议,那就是“阿里云要做网盘了”。张建锋也对此进行了回应:“我们的梦想和愿景都不是网盘,阿里云做的也不是网盘,而是个人云。个人云会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帮你保存信息的网盘,而是还能提供很多智能化的能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8期)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