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消息公布前两天双双“提前”涨停

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合并,内幕消息是否泄露?

9月20日,业内传闻已久的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合并终于被证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9月20日下午,两家券商同步官宣“重大利好”,国联证券(601456.SH)正筹划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600109.SH),本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在监管层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背景下,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合并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但在消息公布前,9月18日,两家公司的股价均在午后直线拉升,最终双双封死涨停板。这一“诡异”表现,给这次重大资产重组引来一些争议。

56

合并传闻终被证实

9月20日,业内传闻已久的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合并终于被证实。

当日午间,国联证券公告表示,9月18日,国联证券已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

此外,国联证券还拟向国金证券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公司股东所持有的国金证券股票,双方将对吸收合并的换股价格、换股比例、换股发行股份数量、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及现金选择权等具体细节进一步协商,并在双方正式签署的吸收合并协议中予以约定。

几乎同一时间,国金证券也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并且两家公司的公告中均表示,因本次转让与本次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本次转让与本次合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两家上市券商的合并,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看好。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团队认为,“此合并事件有望催生市场再度提升对航母级券商的关注度,催生市场情绪提高,进一步提升大金融方向的关注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券商通过合并重组强强联合,是当下做大做强的一个渠道,能够助力打造航母级券商,促进证券行业的发展。券商合并的消息,也将有利于推动券商股行情的崛起。”

媒体提前报道,股价抢先涨停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合并的传闻并不少见,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要合并的消息也屡见报端。在两家券商发布合并公告前一天,9月19日已有媒体对此做了详细报道。

而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9月18日的股价走势也颇为蹊跷。9月18日午后,约13时10分,国联证券股价突然直线拉升,大约在15分钟内,从上涨不到1%开始,涨幅迅速扩大到8.6%,并且从14时10分左右开始封死涨停板,直至当日收盘。

与国联证券股价走势惊人一致的是,国金证券在9月18日午后,也是在大约13时10分开始,约15分钟内,从大约3%的涨幅直线拉升至涨停板,直至当日收盘。

反观其他42家A股上市券商,虽然9月18日的股价均大幅上涨,但上涨时间都略微慢于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除了同样有合并传闻的浙商证券(601878.SH)外,其余券商股当天也并未涨停。

这样的情况引发了投资者质疑,合并的“重大利好”是否已被提前泄露?

对此,有资深法律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现在判断两家券商合并消息是否提前泄露还为时尚早。后续,在公布重组方案时,两家公司都会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公布内幕信息知情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在敏感期是否有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此外,方案公布后两家公司股价大概率还可能继续上涨,短期内达到一定的涨幅后,从交易所公布的交易信息(俗称“龙虎榜”)上也可以大概看出来近期主要买卖这两家公司股票的交易席位,从席位所属券商营业部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券商合并传闻不断,有的否认,有的已成真

9月21日,虽然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已经停牌,但市场对券商合并的热情仍在,此前有合并传闻的券商股表现不俗。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都传出过合并的消息,多呈现为具有相同的股东背景的中大型券商或处于同一省份的区域性券商。包括中信系: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汇金系: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金公司;北京区域:第一创业、首创证券;安徽区域:国元证券、华安证券;浙江区域:浙商证券、财通证券;江苏区域:南京证券、东吴证券……

不过,上述传闻中的合并,有的已被相关公司多次公开否认,有的是相关公司虽未否认,但也并未公开回应。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监管部门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市场又传闻要给大型商业银行发放证券牌照,市场期待券商做大做强,在此背景下,有望掀起新一轮证券业并购潮。

57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8期)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