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华为手机最高涨3000元

华为手机最高涨3000元

中小型经销商自导自演

在芯片被“断”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华为高端以及绝版手机在经销商这一端出现了涨价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邓雅蔓 | 深圳报道

9月15日,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芯片禁令正式生效。

禁令之下,华为的硬件系统受到不小考验:高端芯片供应链迎来被切断的隐患,麒麟芯片可能就此成为绝唱。

此前,台积电和三星等芯片生产企业已陆续表示,停止为华为芯片代工。

在芯片被“断”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华为高端以及绝版手机在经销商这一端出现了涨价潮。

“开炒华为手机”甚至成为深圳华强北经销商们一句熟知的口号,涉及的手机出现了最低每部200元、最高每部3000元的涨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广东深圳、浙江绍兴和贵州等地的经销商,发现此次华为手机涨价并非华为自己发起,绝大部分华为手机经销商表示,华为手机供应价格相对平稳,但的确有“减供”的趋势。

中小型经销商是此轮华为手机涨价潮的最主要“推手”,他们称手里的华为手机货源相对以往紧缺,最高减少了四成。他们认为开炒华为手机将有较大的盈利空间,所以选择在二级市场“抱团”涨价。

与之不同的是,华为手机专卖店和大型经销商手里的货源相对比较稳定,目前他们的售价基本与华为官网同步,没有出现太明显的涨幅。

37

美国断“芯”,华为减供,经销商们作出不同选择

作为华强北一名小型电子产品的经销商,李俊已经40多天进不到华为手机Mate 30系列了。恰逢开学季,不少前来购买的消费者乘兴而来,最后多数选择了vivo、oppo作为代替品。

“华为的其他产品供应都是正常的,耳机、手表那些都没问题,手机进货价格没有太大变化,就是比较缺货。”李俊说,不少长期使用华为手机的消费者对于该品牌有很高的认可度,愿意为此掏钱,经销商也希望能够从中谋取更多利润,所以“抱团”推高价格上涨并不奇怪。

目前,李俊手里还有20多部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库存,但他准备等到价格高点再出售。在深圳华强北,目前涨价最多的是华为Mate 30高端系列保时捷版本,环比7月已经涨了3000多元,售价最高达两万元。

“目前华为供应给我们的手机价格基本没变,我们销售的华为手机价格也基本上与官网同步。”一名来自贵州的大型华为手机经销商陈翔向记者表示,他发现,出于对手机芯片断供的担忧,目前华为手机供货确实出现了先保证专卖店、重点战略合作伙伴货源的趋势,为了保证大客户的供应,近段时间,其他渠道比如中小经销商可能会被减少甚至暂停供货。

记者发现,截至9月15日,华为手机的涨价趋势已经由线下传导到线上,闲鱼、淘宝上的二手华为Mate 30手机(8G+128G配置)的价格已经超出了新品首发价格,首发价格是5788元,目前售价已经炒到了5888元。

断“芯”之后,华为手机会怎么样?

芯片断供危机下,华为Mate 30的下一代——华为Mate 40的命运会如何?

“大家再等一等,一切都会如期而至。”9月14日,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在微博视频中这样回答下一代Mate手机会何时发布的问题。

8月7日,余承东曾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今年秋天,华为将发布新一代旗舰机Mate 40,搭载华为自己的麒麟9000芯片。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第二轮制裁,芯片没办法生产,很困难,目前都在缺货阶段。这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绝版,最后一代。”

余承东在会上称,去年美国制裁后,华为少发货了6000万部智能手机,但在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手机第二季度市场份额依然排在全球第一。在新一轮的制裁之下,华为的芯片一直处于缺货状态,他预测, 2020年发货量数据会比2.4亿部更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则认为,美国断“芯”会使得华为受影响,但不会无芯可用。他在9月8日的中国信创黄埔论坛上表示,虽然中国芯片产业在7nm技术上受到制约,但是依靠中国现有的技术,依然可以制作出14nm或28nm技术的芯片,加上中国其实已经有了28nm的光刻机,这对华为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虽说短期内还做不到7nm、5nm的先进制程芯片,但其实这也只能影响手机业务。”他表示,手机之外的大部分科技产品使用14nm、28nm芯片,已经绰绰有余。

尽管在硬件领域具备不确定性,但目前华为手机在软件系统上布局依旧很令人关注。

在9月10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华为在发布EMUI 11的同时推出了鸿蒙OS 2.0操作系统,并首次明确了鸿蒙手机的日程。按照华为的说法,鸿蒙2.0 Beta测试版会先期登陆大屏、手表、车机,今年12月进入手机,2021年的华为智能手机将全面支持鸿蒙2.0。(文中李俊、陈翔为化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8期)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