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美国三大城市成为“无政府主义辖区”

虽然绝大多数抗议者都是和平的,但这仍为特朗普在大选中打出维护美国社会的“法律与秩序”竞选口号提供了理由。

 

14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9月2日签署的行政令中将纽约、波特兰和西雅图称作“无政府主义辖区”,并表示即将砍掉联邦政府给三市以及所属州的拨款。原因是他认为这三个城市政府在故意纵容反种族主义示威者的暴乱行为,并且阻碍联邦政府派执法人员去当地维持秩序。

三座城市的市长在联合声明中称,特朗普此举是“完全政治性的和违宪的”。

今年5月,“美国黑人男子遭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在美国引起大规模的反种族主义抗议行动。被点名城市的市长都是民主党人,因为民主党今年想在总统大选中通过支持这些抗议者来打击特朗普的形象和支持率,所以三座城市的官员和执法部门并没有对暴乱行为采取严厉的打击措施。

这种策略导致了犯罪率的飞升。纽约市今年7月的枪击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7%;波特兰的示威时间持续了近三个月;西雅图更成为在特朗普口中的“不顾守法市民利益纵容暴乱分子”的城市。

尽管犯罪率有所上升,这些城市的民主党领导人仍然反对联邦相助。此前联邦官员被派往波特兰时,市长惠勒回应说:“我们不需要您制造分裂和煽动政治。”

虽然绝大多数抗议者都是和平的,但这仍为特朗普在大选中打出维护美国社会的“法律与秩序”竞选口号提供了理由。

英国首相忧虑年薪太少

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在忧虑自己的年薪太少。今年4月,他的女友西蒙兹为他诞下一子——威尔弗雷德。约翰逊子女众多,他还不同程度上承担他六个孩子的生活费用。作为《每日电讯报》的一名高收入专栏作家,也是演讲者和保守党议员,约翰逊年薪曾经超过35万英镑。但为了这份从小梦想的工作,他现在的薪水大大减少。约翰逊现在担心,当首相后年薪减少到大约15万英镑时是否还请得起保姆。

日本老龄人口再创新高

截至9月15日,日本65岁以上老人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万人,达到3617万人的历史新高。同时,老龄化率也创下历史最高值,达到28.7%。根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日本的老龄(65岁以上)女性总计2044万人,占女性总人口的31.6%。老龄男性总计1573万人,占男性总人口的25.7%。同时,老龄就业人口也连续16年增长,今年达到892万人。老龄人口在全体就业者当中的比例刷新历史最高值,达到13.3%。

科学界六种最有趣的职业盘点

英媒选出了目前科学领域六种最令人兴奋的职业。比如,作为风暴追逐者,科学家可以收看海上大风暴的预报,测量风暴对海岸的影响,还可以在海滩上驾驶装有全球定位系统的沙滩车,绘制风暴的形状;作为毒液提取者,科学家可以对眼镜蛇、响尾蛇等毒蛇进行日常的喂养、清洁、护理,然后进行毒液提取;作为珊瑚研究人员,科学家可以在水下潜水收集数据,分析珊瑚礁形成和受侵蚀速度等。还有机器人专家、南极科学家和火山学家,这都是有趣又有意义的工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8期)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