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9.16—2020.9.30)

本期热点公司有茅台、蚂蚁集团、恒大汽车等。

茅台发债150亿元,入股贵州高速

9月16日,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公开发行债券规模不超过15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对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各方关注。

虽然二者都是贵州的省属国企,但盈利情况却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上半年,贵州高速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9.16亿元,负债2894亿元。

再看茅台集团,即使在疫情背景下,集团业绩仍然良好并且现金流充裕。上半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28.65亿元和259.28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茅台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为545.86亿元,货币资金达283.11亿元。

那么,以卖酒为主业的茅台,为何要跨界收购正处亏损中的贵州高速?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企和贵州的名片,茅台此举的主要原因是为兄弟企业纾困,这也是其作为现金流充裕的国资集团的社会责任。而且,近年来茅台已经涉足保险、融资租赁、基金、财务、证券等领域,这也能帮助自身向大型投资集团方向转型。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茅台纾困贵州高速是在替政府发债,主要是为缓解当地的债务压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称,地方国企作为地方政府资产载体的一部分,可以是偿还地方债的资金来源。不过,为了让企业的正常经营不受影响,贵州应该规范好地方债和政企关系。

蚂蚁集团或成全球最大IPO

近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蚂蚁集团已将IPO融资目标从300亿美元提高到350亿美元,估值则从2250亿美元提高至2500亿美元。这意味着,蚂蚁集团将超越沙特阿美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PO。按此估值计算,蚂蚁集团将成为国内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企业,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此前,上交所于9月18日同意蚂蚁集团首发上市,集团同时寻求9月24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市场预计其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完成“A+H”同步上市。 

恒大汽车融资40亿港元拟登科创板

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知名国际投资者,每股认购价格22.57港元,合计筹集约40亿港元。3天后,恒大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这意味着恒大汽车有望成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新能源车企。有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汽车回归科创板或为打通融资渠道,分享资本市场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红利。

400亿美元!史上最大半导体收购案诞生

9月14日,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约2733亿元人民币) 的价格收购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半导体IP提供商ARM。在英伟达与软银的交易完成之前,软银持有ARM 75%的股份,剩下25%的股份由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持有。根据协议,软银和价值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在英伟达的持股比例将减少至6.7%~8.1%。这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据悉,该交易预计将在18个月内完成,但需要得到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

四大汽车巨头起诉特朗普政府

近日,四大国际汽车巨头特斯拉、沃尔沃、福特和梅赛德斯-奔驰已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旨在结束美方对包括汽车零件在内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政策。4家公司均不愿舍弃中国汽车市场。特斯拉希望法庭能裁定特朗普当局的做法非法,并让其退还特斯拉已经支付的款项,包括利息。梅赛德斯-奔驰在诉讼文件中表示,特朗普政府发起了“一场史无前例、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到从中国进口的逾5000亿美元的产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