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疫情大赢家Zoom市值一年暴涨7倍超过IBM,李嘉诚四成个人财富靠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风口的力量总是让人惊叹。9月25日美股收盘,硅谷“当红炸子鸡”、黑马科技公司Zoom的股价收于496.5美元,总市值高达1412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老牌科技巨头IBM 1059亿美元的当日市值。

一年前的2019年9月底,Zoom的股价还在75美元处徘徊。仅仅一年时间,Zoom股价和市值就暴涨了近7倍。而2019年4月,Zoom在IPO时候的发行价只有36美元,一年半时间,13倍的涨幅,这在从来不缺少神话的美国硅谷,也足够令人惊愕。

1

Zoom背后的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作为“疫情大赢家”,Zoom神话背后的重要人物,其一当然是 50岁的华裔创始人袁征。他的故事其实并不独特,他是千千万万硅谷华裔工程师中的一位,先是在硅谷“大厂”工作,之后带团队独立创业,数轮融资后成为硅谷独角兽,最终到纳斯达克敲钟……

应该说,Zoom此前的发展中规中矩,本来以为2019年4月完成IPO就已经是最高光时刻了,毕竟彼时在线会议还不算一个多大的风口。直到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在线会议和在线课堂突然爆发出巨大的需求,这让Zoom一路“封神”。

疫情以来,Zoom在多个国家的APP下载量持续“霸榜”,成为最火的APP之一。今年4月,Zoom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Zoom的日活用户数已经达到3亿,而去年12月,这个数据还仅为1000万。

另一个重要人物就是地产大亨李嘉诚。李嘉诚对于Zoom的投资始于2013年,彼时,Zoom还只是一家刚刚创业两年的小公司。当时,李嘉诚的私人风投公司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以650万美元参与了Zoom的B轮融资;2015年,又以3000万美元参与其C轮融资。目前,作为其重要的早期投资人,李嘉诚的持股比例约为8.5%。

以Zoom当前的市值计算,李嘉诚持有的Zoom股份市值超过了120亿美元。而根据福布斯实时亿万富豪排行榜显示,李嘉诚的个人财富总计为288亿美元,这意味着李嘉诚超过四成的个人财富来自于Zoom。仅从数字角度,Zoom算得上是李嘉诚一生最成功的投资了,3650万美金,7年变成120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超过320倍。

疫情之下,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和长江资产受挫严重,股价表现都很不理想,但没想到7年前的这笔“小投资”却风生水起,给其带来了巨额回报,已耄耋之年的地产大亨靠投资“二度暴富”。

不过,或许维港投资的主要管理人周凯旋才是那个更关键的人物。在大众语境里,她的标签是李嘉诚“亲密无间”的战友和“红颜知己”,但财经媒体更多将其称为李嘉诚投资科技领域的“影子推手”。

在Zoom之前,维港投资已经成功“赌对”了很多声名显赫的科技公司,Facebook(社交网络)、Skype(即时通讯)、Spotify(在线音乐)、Siri(语音识别)、DeepMind(人工智能,研发了AlphaGo)、Waze(导航)、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Q-CTRL(量子计算)、Fleet(卫星)……

Zoom靠什么撑起未来?

在用户数据、营收盈利、股价市值暴涨的同时,Zoom也接连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首先是安全问题。Zoom接二连三地被爆出安全漏洞和隐私隐患,NASA、SpaceX 等先后将其禁用,甚至连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都发出警告,提醒用户使用时注意网络安全问题。而Zoom对用户数据的搜集和使用也不够透明,没有透明度报告等问题被很多用户质疑,一度令Zoom陷入舆论旋涡。

其次,虽然Zoom是一家美国公司,但它将大量研发人员放在了中国,而且大部分员工还集中在合肥、杭州、苏州等城市,这些地方的研发人员的薪资不仅低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当然更加远远低于硅谷,这能够为Zoom每年省下数亿美元的研发成本。

不过,这种做法受到了美国国内一些政治人士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Zoom是一家“中国实体”,将会对美国构成安全隐患。如果需要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Zoom显然是没有两个选项的,毕竟Zoom的大部分业务来自于北美市场,无论是市场,还是研发,它都只能是从中国撤退。

而且对于Zoom来说,最痛的还不是失去中国市场,要想建立一个“去中国化”的研发团队,不仅只是成本增加那么简单,而且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

不过,即使Zoom解决了这些当下问题,其未来发展也并非坦途。这家市值已经超过IBM的科技新贵,到底有多少硬核科技?疫情过后,要用什么来支撑起未来想象力?

毕竟,Zoom的技术和业务“护城河”都不深。仅以中国“对手团”为例,阿里巴巴的钉钉、腾讯的腾讯会议、字节跳动的飞书、华为的WeLink……个个都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也有丰富的用户数据和商业场景。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