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省第一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穆棱奋斗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22日上午,随着泄水闸门徐徐落下,黑龙江省穆棱奋斗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从建设期进入了运行管理期。60载追梦历程,14年积极争取,18次技术审查,39个要件审批,700户移民搬迁,30万穆棱人民盼望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1

穆棱市奋斗水库工程是黑龙江省近十年来第一个新建的水库工程,位于穆棱市穆棱镇东南14.1公里的穆棱河干流上游,坝址以下流域面积1740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14.16亿元,总工程量123万立方米。工程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大(2)型水库,属Ⅱ等工程,主要包括拦河坝、溢流坝、电站、鱼道等工程。设计洪水标准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1000年一遇。水库总库容1.91亿立方米,装机总容量4000千瓦。

2

据了解,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17日,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奋斗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并顺利通过。水库建成后,每年可为下游提供城镇供水5314万立方米,灌溉补偿供水968万立方米,满足下游“7镇2局1区”用水需求,缓解穆棱市各城镇工业及居民生活用水紧张的局面,可使下游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灌溉面积由现状6.16万亩扩大到17.36万亩。(聂盛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