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第十五届市长顾问团年会在重庆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23日下午,主题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的第十五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副市长李波主持,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致辞。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年会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15位顾问在线发表演讲并与市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为重庆的发展建言献策,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9月21日至23日,在年会主题视频会议举行之前,唐良智市长、吴存荣常务副市长等市领导通过视频连线云会见了16位顾问,介绍了重庆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有关情况;通报了重庆经济稳定转好、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的良好态势,以及2020线上智博会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洽谈了与顾问公司进一步深化交往、扩大合作的意向,并对顾问团成员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顾问们对2020线上智博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重庆今年以来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对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的合作充满信心,表示将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

在23日下午举行的年会主题视频会议上,各位顾问和嘉宾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这一主题,分享思想智慧、畅谈合作商机、展望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高效的沟通交流,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与会代表在百忙之中,克服时差出席会议,体现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对年会的重视,体现了跨国公司对重庆开放发展的关注,也体现了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国际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社会各界带来了诸多挑战,尤其暴露了供应链韧性和产业链协同等关键层面的不足。面对疫后复苏和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长远发展规划,施耐德电气认为以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协同发展将成为必由之路。“为此,我们提出‘加大重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增加产业链韧性’的建议,着力提升重庆产业链韧性,推动中小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并助力重庆加强产业结构集群优势。”

重庆作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重点业务布局区域之一,利用重庆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深厚的工业基础、产业支持,强大的制造生态链和丰富的人才储备,施耐德电气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将中国首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户重庆市高新区,与本地职业院校展开人才培养合作,积极赋能重庆各重点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瑞东表示,重庆市一直非常重视推进5G和物联网等领先通信技术的发展建设和开放合作。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企业,爱立信一直与重庆市政府和移动电信企业密切合作,致力于支持重庆5G网络架设和物联网平台搭建,以最新的通信技术、方案和服务来助力重庆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我们建议重庆市政府可以部署多频谱、全频谱的5G企业专网,在5G专网平台上建立创新聚集区,进行面向工业4.0时代关键场景应用的研发和推广,推进数字化转型。另外,搭建平台,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围绕5G、物联网等关键性技术,面向关键工业应用进行创新和开发,推进从基础科技向市场产品应用的转化。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下,政府仍需继续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对接全球开放创新资源。”柯瑞东说。

据了解,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年会,并成为重庆市与世界500强企业友好交往和密切合作的高端平台。十四年来,年会对帮助重庆“引智”、“引资”及投资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果显著。

“引智”方面,历届年会各顾问共提出了920余条经济建设相关的建议,为我市如何吸引国际投资、如何在新时代发展信息产业、金融产业,如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特色自贸试验区、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等焦点问题带来了丰富详实、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引资”方面,历届年会期间各顾问公司与重庆新签的投资合作项目已达33项,当中包含众多重量级标杆项目,例如惠普笔电生产项目、福特汽车的整车制造项目等。近两届年会中,怡和集团、奥特斯、发那科、默沙东等顾问公司也都在渝实施了加大投资与合作的商业项目。

顾问团成立以来,各位顾问在建言献策的同时,推动签订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上届年会之后,奥特斯集团、怡和控股集团等顾问公司持续加大在渝投资,计划投资额超600亿元人民币,新落地项目13个,实际到资98.7亿元人民币。

每届顾问团年会的举办,其主题都顺应了重庆经济时代发展的大势,有助于重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明晰了重庆经济、产业发展路径,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凝聚了顾问公司与重庆的合作共识,拓展了国际合作、共赢发展的空间。这些都突显出顾问团会议合作全球的广阔胸怀,以及广纳智慧的开放意识。通过顾问团年会的持续举办,向全世界发出了聚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邀请。

本届年会又达成一些新的合作事项——西门子交通在华首个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即将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怡和集团将积极参与国际高端商业、生命科学产业等项目合作,康明斯全球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基地、奥特斯三期等一批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其他一些顾问公司也表达了深化在渝投资合作的意向。(夏一仁 张晓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