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浙江分会场:供给端与需求端同时发力

浙江省有2889万流动人口,租房人口约2022万,租房率70%。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陈敬就是这庞大租房大军中的一员。

9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协商议政。在浙江分会场,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副主席陈铁雄,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浙江省政协委员参加。陈敬作为唯一的基层群众代表在浙江分会场发言。

“近几年,可租的房子越来越多,租金价格也比较稳定,社区、邻居、房东,比较宽容友好。租客办事方便,孩子从小学到现在高中一直在杭州读书。”这样便利的日子让陈敬在杭州一租房就是15年。2018年,杭州推出积分落户政策,陈敬拿到了杭州户口,成了新杭州人。“15年来,租房跟买房也没太大区别。”唯有租客无法融入小区共同治理及业主与租客的权益享受差异化让陈敬觉得有些小遗憾。

庞大租房大军是需要健康的租赁住房市场来支撑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关注到2016年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或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一些试点城市已开始出让租赁专项用地,但因租赁住房用地配置和布局没有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弹性,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保障。对此,虞晓芬在此次协商会上建议,将租赁用地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从源头保证低成本租赁用地的供给保障;加快明确存量物业改建租赁住房的政策,加强顶层设计,突破一些政策限制;加快出台租赁住房建设和消防审验标准。

目前,相对于购买房产,国内对住房租赁金融支持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看来,要优化金融服务,助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

“在供给端,住房租赁市场融资渠道不足。而在需求端,住房租赁承租人合法权益有待进一步保障。目前,多数从事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以资产托管形式收储房源对外出租,一旦企业侵占、挪用资金,易发生资金链断裂风险。损失多由租客、房东承担。”殷兴山在会上提出,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投资信托基金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专门的住房租赁市场融资政策文件,同时加强监管,确保税收优惠范围严格限定在“只租不售”的住房租赁资产,防止开发企业套利;在全国层面制定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措施,有效保障房屋委托出租人、承租人合法权益。

“由于租赁市场客户信用资质相对购房市场客户属于‘次级’,且缺乏有效抵押,还要推动个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创新。”殷兴山说。(来源:人民政协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