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西瓜创客联合清华大学推出《少年AI一百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2020年9月22日,在线少儿编程头部企业“西瓜创客”与清华大学联合编著的《少年AI一百问》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0924_1

这本关于人工智能的少年“百科全书”,以易懂、幽默的语言,结合日常生活中的AI应用问题,深入浅出地解答了诸多有关人工智能的原理问题,是一本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科普读物。同时,也是西瓜创客多年来从事AI教育普及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西瓜创客创始人肖恩表示,未来AI、大数据等科技与人的生活一定密不可分,中国青少年AI教育普及工作势在必行,西瓜创客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少儿编程行业首创了 AI 双师模式,并持续探索 AI 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同时也在课程体系中设置激发孩子兴趣的AI 相关的课程内容,西瓜创客希望通过这本书,为孩子打开AI的窗,引导兴趣,了解原理,激发孩子内驱力,培养未来创客,释放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

用科技知识打开孩子的兴趣之窗

开学第一天,全国的中小学生都在《开学第一课》中读懂了一句话——“少年强则中国强”。一个强大的国家,必是一个可以掌控未来技术的国家,而人工智能领域必将是国家技术竞争的焦点。从上世纪60年代起,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鼓励少儿学习编程,而我国在近年来才开始加速。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应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这种国家战略层面的倾斜能量巨大,过去很难想象,因为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广泛而备受追捧Python语言会如此迅速地被选编入地方小学教材。

此时,再回顾西瓜创客的AI教育普及之路,才更能体会到西瓜创客的创始人们对未来的前瞻与对生活的细致洞察。“用最新的科技知识,为孩子打开兴趣之窗,释放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是西瓜创客的愿景。”

创始人肖恩表示,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孩子们的人工智能教育是西瓜创客一直思考的课题。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人工智能教育,家长们也开始意识到尽早让孩子们接触人工智能教育的必要性和对孩子们创造力的巨大启迪。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对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推动还面临一些困难。

人工智能很科技,也很高深。此前,还没有以孩子为对象,用有趣、易懂的语音讲述的适合孩子阅读的人工智能相关科普读物,这无疑是中国青少年AI教育普及的一大缺失。于是,西瓜创客提出以图书形式来推进AI教育的计划,并与清华大学出版社一拍即合。

在随后的合作中,西瓜创客深入多所小学,调研了孩子们对人工智能的真实看法,收集到许多孩子们对人工智能的困惑。所以,这是一本真正从孩子角度出发而完成的科普读物。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有多可爱,这本书便多有趣。西瓜创客在孩子们所思所想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AI应用,完成了书籍内容的研发。

所以,这又是一本即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仰望世界,又站在科技前沿俯视生活的书籍。它不仅适合所有孩子阅读,也适合作为亲子读物,供家长阅读,避免家长被孩子们的这些前沿问题“秒杀”。

激发内驱力,让孩子具备自我加速能力

在发布会上,西瓜创客创始人兼CEO肖恩发表了“AI教育与教育AI”的主题演讲。

肖恩认为,人们对于新技术、新事物的出现往往由于不理解而产生误解甚至恐惧,比如电脑和手机最初出现的时候,人们也是比较畏惧和抵制的。但是,学会驾驭新技术,能帮助人们更好的改善工作和生活。西瓜创客希望通过教育帮助孩子们去理解技术,不去畏惧。帮助孩子们去了解AI技术的底层逻辑,以及AI技术能帮助人类做哪些事情,并且用学到的知识去反哺世界。“学会驾驭新技术,可以让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更和谐。”

肖恩表示,书籍为孩子打开AI之窗,引导兴趣,了解原理,如果孩子希望深入与探索AI,西瓜将在课程中带孩子实操。

探索“AI教育”与“教育AI”之路

除了不断迭代AI教育产品,近几年来西瓜创客也在对中国青少年AI教育普及路径进行探索,《少年AI一百问》的出版便是一次尝试。

如果孩子们想要具体学习AI相关知识,西瓜也推出了Python语言学习课程。Python是与人工智能最接近的计算机语言,Python课程可以满足对AI有更深入兴趣的孩子的需要。

正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不断创新,让西瓜创客脱颖而出,成为被资本青睐的“独角兽”。

从“学、练、测、赛”四步闭环,到“少儿编程AI双师模式”,西瓜创客的教育创新不仅推动着中国AI教育的普及,更不断促进着教育AI的成长升级。这种快速决策、快速反应,并快速落地的自我更新模式,让西瓜创客一直保持着对AI教育改革的冲劲。

西瓜创客不仅深入推动中国AI教育的普及,更是AI教育的实践者。西瓜创客自主研发了一套精细化教学支持系统,从学生学情追踪到智能辅导和服务建议,再到教学服务质量评估,都有一整套的产品系统支持。

肖恩认为,教育的矛盾还是好老师的稀缺,而育的部分需要对孩子有更细致的关注,希望能通过教育AI的探索,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应的问题。

为此,西瓜搭建了教育AI应用的基础设施、数仓积累了240亿条学员学习行为数据,建立了课程标准,根据数据不断迭代课程,用数据来发现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用数据为老师赋能,帮助老师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更有针对性的关注孩子。

在肖恩看来,“人工智能”是“人工”和“智能”,“人工智能”不能取代人,它是让人可以做人该做的事。AI首先要做的,就是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帮助老师识别学生的问题,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这是AI教育的1.0阶段。而在2.0阶段,AI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辅助老师进行决策,向不同的学生推送不同的内容,赋予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法。而在AI教育3.0,会实现完全的自适应学习,把老师的教学和授课过程更有机地结合起来,AI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及动态评估学习表现,通过自适应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学。

据了解,目前,西瓜创客的“AI双师”模式处于AI在线教育的“2.0阶段”,正在向“3.0阶段”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