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银税互动”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工作,针对小微企业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今年前8个月,全省通过“银税互动”已向13.47万户企业发放贷款74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8%和24.4%。

今年以来,江苏省税务局进一步完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将合作银行扩大至50家,联合银行先后推出了“税e融”“税贷通”等55款免担保、免抵押的金融服务产品。同时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银税互动”带来的实惠,全力搭建融资双方交互数据信息化渠道,依托“金融街(企业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企业贷款人最快一分钟即可走完“在线申请、数据推送、自动审批、网上提款”流程,颠覆了原来线下打印纳税证明、柜台办理贷款业务的模式,降低了融资授信程序性成本、解决了贷款人“多头跑”问题。将“线下”事项最大化地转移到“线上”,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对控制疫情扩散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金融街”展示的各类贷款产品,以开放公平方式为银行引流,节约的营销费用转化为金融服务手续费折让,这对资金紧张的企业而言更是“锦上添花”。同时,江苏省税务局以纳税人自愿授权为前提、以银行自主应用为核心,将数据交互范围拓展到基础信息、申报纳税、违法违章、财务报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等各方面,帮助银行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以纳税信用信息为基础的偿付能力评估机制,在帮助银行降低信贷风险的同时,还积极引导银行降低企业的获贷门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除纳税信用A、B、M级企业外,还将C级企业也纳入“银税互动”覆盖范围。还率先将“银税互动”的覆盖范围扩大到诚信纳税的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联合银行推出18款“授信简便、总金额低、周转灵活”的个体工商户经营和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

据统计,开展“银税互动”工作五年多来,江苏省已累计向34.72万户企业、42.84万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发放贷款3223.35亿元。下一步,江苏省税务局将积极发挥能动作用和创新优势,持续巩固深化“银税互动”工作成果,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全力确保市场主体稳定,为“六稳”“六保”赋予税收动能。(卢阳 孙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