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爱回收品牌升级并完成E+轮融资,陈雪峰称IPO会等水到渠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22日,爱回收集团宣布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超1亿美元E+轮融资,上海国和投资、清新资本、京东物流产业基金汇禾资本、毅峰资本参与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经历了10年的发展壮大,爱回收集团旗下品牌已经涵盖“爱回收”“拍机堂”“拍拍”以及海外业务“AHS DEVICE”和城市绿色产业链业务“爱分类·爱回收”。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表示,随着集团业务不断延伸,遍布全国主流商圈、脍炙人口的“爱回收”门店品牌,已经不能完全代表公司业务和精神内核,因此,“万物新生”将正式取代“爱回收”成为全新的集团品牌名称。

“万物新生”取代“爱回收”成为全新集团品牌名称

“万物新生”取代“爱回收”成为全新集团品牌名称

融资将用于三大领域,IPO会等水到渠成

2020年,中国二手物品交易市场规模达万亿元,其中,二手3C产品最热门的品类。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必将推动一波新的智能手机换机潮,中国二手3C市场交易规模将再次迎来爆发。

据介绍,爱回收集团成立于2011年5月,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及环保处置平台,爱回收全年处置超过2000万台的二手3C电子产品。目前,爱回收的线下门店及上门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140个以上城市,直营门店超过700家。此外,爱回收还联合京东和各大手机品牌厂商开展手机以旧换新业务,并与苹果公司在中国区展开合作,将超过2000台智能自助回收机设置在苹果零售店内。

陈雪峰透露,此轮融资后,未来公司将主要在三大领域持续投入,提升竞争壁垒。一是基于和京东的全渠道深度合作,依托爱回收的门店网络和交付能力,抓住5G时代全民换新需求的机会,持续大力发展“一站式以旧换新”,持续带给京东用户最佳的体验,为用户和手机品牌商创造价值;二是依托自身控货、掌握B2B交易平台和精准流量场景的优势,加快发展B2C业务,实现商业模式的再次跳跃;三是根据过去两年在国际市场的投资、合作布局,持续进行技术输出和赋能,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超过万亿规模的国际市场。

爱回收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宣布完成E+轮融资

爱回收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宣布完成E+轮融资

对于外界关注的IPO时间表问题,陈雪峰表示,爱回收不会为了IPO而IPO,不会受制于压力去上市,会等“水到渠成”,这也是源于对业务的信心。

“爱回收目前是整个行业里唯一一个全面盈利的公司,非常健康,而且是从2017年已经开始规模盈利。更为重要的是,爱回收整个行业里面唯一有定价能力的,很多公司会爬我们的价格,自己就不用做了,但定价是核心能力,终归是要自己做的。”陈雪峰说。

与拍拍顺利融合 打通产业链闭环

2019年6月,爱回收与京东旗下二手交易平台“拍拍”合并,引发了行业震动。陈雪峰透露,合并之后,爱回收全面经营京东平台上以3C品类为主的二手、闲置、库存、转卖等业务,目前双方已经顺利完成了线上线下场景、流量、能力和团队的整合。

截至目前,尽管遭遇疫情影响,公司的各条业务线的交易额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并且实现季度盈利,集团单日3C产品交易量突破7万台,其中C2B回收超过1.5万台,B2B平台交易超过4万台,B2C零售交易超过1万台,海外业务及其他交易超过5000台,为下一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雪峰表示,双方的合并,补足了爱回收的产业链短板。如今,集团已成为在行业内率先打通C2B(爱回收,全场景回收解决方案平台)、B2B(拍机堂,商家线上交易平台)、B2C(拍拍,二手优品零售平台)全产业链端到端闭环的公司。实现三条业务线全面拉通,能力融合效应将在未来加速释放。

从人工到自动化 科技赋能二手供应链

对于二手行业来说,精细化运营及平台处置效率无疑是各平台的“通关之道”。

陈雪峰认为,二手行业和新品不一样,平台运营能力不能复用,比如质检一个奢侈品包和一台手机,所需要的能力完全不一样,所以二手行业不存在全品类的机会,只有垂类机会。而在垂直品类里,流量驱动逻辑因为会带来成本的持续攀升,模式不可持续;只有围绕供应链和技术驱动、场景控货的逻辑去构建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真正为产业链创造价值,才是唯一的“通关之道”。

纵观爱回收整个发展历程,确实正是沿着这一逻辑路径延伸。

从2013年开始,爱回收意识到泛流量采买的转化率较低问题,开始布局线上线下精准流量相互融合的控货场景,至今已完成和京东及全部主流手机品牌的线上回收、以旧换新场景构建,以及全国140城700余家直营门店和数万家合作门店的线下场景布局。随着B2B交易平台“拍机堂”上线两年半以来,至今已有超过15万中小商家参与,爱回收的全场景、全交易环节布局已初具规模。

有了充足稳定的货源后,本着产业互联网平台对效率、质量和成本的考虑,爱回收在2014年开始逐步增强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形成了完备的质检分级标准、大数据估价体系以及商品分销渠道,大幅提升了行业的交易效率。

2017年,爱回收开始了对自动化运营体系的建设,并在常州打造了全球首座“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和存储系统”进一步实现了降本增效。针对二手3C产品使用后非标准化的特点,爱回收自主研发了基于计算机视觉、针对手机细微划痕自动检测的“拍照盒子”系统;针对硬件产品功能自动插线和检测的“007”系统,以及不拆机即可拍照识别手机部件是否有更换和拆修的“X-Ray”系统,配合自动化流水线和机械立库,整条系统自动化率高达90%以上,分拣失误率小于0.01%, 手机质检精准度达99%以上,人力减少40%,分拣时长缩短3倍,坪效提升300%。

爱回收常州运营中心的全国首条“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存储系统”,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均由爱回收根据二手3C行业及产品特性自主研发完成

爱回收常州运营中心的全国首条“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质检分拣存储系统”,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均由爱回收根据二手3C行业及产品特性自主研发完成

这完全改变了过往依赖密集型人工质检操作导致的效率较低、成本较高的行业状态,将中国的二手3C行业从原有的人工处理时代,带入了自动化处理时代。

陈雪峰表示,爱回收的创立初心是“让闲置不用,都物尽其用”,而“万物新生”正是这一初心的延续和落地。现在的集团已经有能力通过自身的产业链实力,对传统二手行业进行改造和提升,打造合规化、数据化、规模化、标准化、可持续化的商业模式,赋予二手产品全新的价值。

“我们始终坚信,所有‘垃圾’都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每一件物品都有它全新的生命周期,每一件被丢弃的资源终将重获新生。”陈雪峰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