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冶宝钢在抗疫复产中展现中国魅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举世震惊,彻底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党中央一声令下,举国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全民投身到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滚滚洪流……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简称中冶重机)为使项目如期履约,以精细化管理对抗“新冠疫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复工大战。

项目精细管理准备工作先行

2020年,“中冶重机”在手项目包括印度渣处理滚筒、北欧电解铝槽、挪威阳极钢爪、欧洲紫金波尔渣包、中色越南渣包、兴南渣包、马钢渣罐、赤峰金剑渣包等。上半年完成项目制作7000多吨,全年将累计完成16000吨。渣包、滚筒、铝槽、钢爪等拳头产品,经过多年的管理和技术沉淀,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成本压降与制作成本特别是人工成本不降反升的矛盾逐渐突出。往年渣包等项目抢着干,今年甚至出现不愿干的局面。

为此,“中冶重机”年初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措施:一是适当调整部分工序费用,使过程费用的管控更加优化合理;二是精细化下料、压型等环节定额化管理,制作人员每天完成规定的工作量,使效益产生最大化;三是过程中持续积极推行“五小成果”在渣包的压型、拼装、焊接上的应用,在提升工效上再提高再拔尖;四是积极鼓励项目过程承包,特别是外协队伍人员渣包的焊接、渣包的外观处理等环节实行定额承包管理。有效地盘活了项目的制作,以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入,产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项目制作需要较大的场地、较多劳动力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重点强调图纸精细化、材料的准确率、下料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过程管理环环相扣。同时,在项目中不断推进降本增效。一是提升项目前期的策划水平,尽可能提升材料到位的准确率,下料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共边下料,最大限度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克服材料问题带来的影响;二是盘活场地的使用率,加快流通、快速循环,实现最大效能;三是对铝槽、渣包等项目人力资源的工种搭配因材施教、动态管理;四是引导班组关注下料环节、拼装焊接、高效打磨;五是从根本上提高制作班组的管理水平,从体制上、从量化上入手,使班组的制作效率产生较大的提升。

发挥技术优势产生溢出效应

疫情中,技术部门云端组织各种技能培训和知识讲座,为员工无偿“充电”。以达到提高技术质量服务水平,促进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鉴于承接的非标设备制作多为出口项目,其显著特点是采用特殊材料,如XCHD450、XCHT690、Hardox450、Strenx700及1.4003等。特殊材料从焊接工艺角度考虑均须重新组织焊接工艺评定,确保钢结构及钢制压力容器焊接接头的使用性能。按照所拟定的焊接工艺,根据标准所规定的焊接试件,检验试样焊接后测定焊接接头是否具备所要求的力学性能。最终目的是为验证所制定焊接工艺的正确性,以及焊接接头的使用性能能否符合要求。一旦焊接工艺评定被确认,即可结合实践经验制定产品“焊接工艺规程”,作为焊接生产的依据。制定合格的焊接工艺评定是项目产品焊缝质量的基石。

阳极钢爪项目制作面临双重考验,首个考验是技术难题。项目团队未雨绸缪,积极组织项目策划,研究讨论制作方法,优化工艺方案,成功设计批量制作工装,焊缝检测样板以及构件尺寸检查样板。本次钢爪项目质量要求相比之前项目有明显不同。不仅表现在焊缝高度要求方面,同时增加了很多标识的焊接。其中最为突出的是钢爪编号的焊接。该编号由8个字符组成,要求全手工焊接,字符大小也仅有30mm高,这在焊接技能方面是一个挑战。经过甲方委派制造部经理进行质量验收,相关验收标准执行情况:尺寸执行EN ISO 13920 BF,焊接执行EN ISO 5817 C验收。验收过程中,客户对产品采用平台投影法进行了测量,极为专业的检测了样品各项尺寸。最终,样品顺利通过验收,为后续的大批量制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破疫情阻隔展现中国魅力

北欧铝槽项目的制作正值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封城、限行、隔离等措施,让客户无法到访中国参加项目技术交流会,以及后期的竣工验收。这对项目团队的生产制作带来了很大障碍。因为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各种图纸问题、干涉问题以及焊接等等问题,生产不能停,不能等!要及时解决。在制作过程中,双方充分通过云端成功解决了现场实际问题。利用网络邮件、微信图片、现场拍摄小视频等交流方式,将图纸变更、装配干涉及其他技术问题及时反馈和交流意见。挪威与中国时差很大,往往客户发来的回复函件是中国的深夜甚至凌晨。工期紧迫,现场不能等。为了能及时解决中国现场问题,赢得工期节点,技术团队宿夜未眠、时刻待命,深夜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翻译并传达到制作班组,及时解决现场疑难问题。

战疫情“中冶重机”品牌焊接渣包闪烁非洲大地。作为非洲的明星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制作团队与各部门紧密配合,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日本保冷箱项目随着最后一批次产品顺利发货,历时一年多,分成4批次发货,克服图纸设计等环节困难,确保现场客户的实际安装需求。

中冶节能焊接渣包大批量制作与时间赛跑。该项目与常规渣包存在较多不同点,制作难度大及周期长,单个重量达35吨。项目团队结合行车起重能力,对场地进行重新规划,划定焊接区域。北欧阳极钢爪项目制作面临双重考验,克服技术难题和时间跨度难题。开工之初,便明确产品要保质保量满足每周发货。人算不如天算,突发新冠疫情,让项目雪上加霜,生产再次持续受到影响。突破重重困难,“中冶重机”出口北欧的万件钢爪项目如期履约。

“中冶重机”面对项目紧、任务重、人手缺负重前行。项目团队在抗疫复产中历练和提升精细化管理,以项目的完美履约展现中国魅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