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美丽江湾智慧悦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领略过2020线上智博会的精彩后,来到智博会永久举办地悦来国际会展城,一山、一水、一树、一江湾,无不透露出悦来生态之美,文化之韵。市民不禁感叹“这座城市更有味道了”。

1

悦来具有典型的重庆山地特色和优越的滨江生态本底,前有嘉陵江、后有浅丘地,拥有40公里的江河水岸线,多条支流与嘉陵江形成多个围合、半岛江湾。

这里集合了台地、滩涂、江、河、溪、峡谷、崖壁等重庆所有的地形地貌,山台相望、岛湾相助、溪河相容。在老重庆人的记忆中,有关悦来场的记忆,就是在这美丽的嘉陵江畔边,这个依水而建的秀美之地。《论语》有云:“近者悦,远者来”,悦来也因此得名。

2015年起,作为全国生态城示范和全国海绵城市试点,悦来国际会展城拉开了生态建设的大幕,实现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宜居典范。

现在,悦来投资集团着手人文历史的挖掘、慢行系统的打造,正让这里逐渐成为诗意滨江、生态滨江、浪漫滨江、艺术滨江、活力滨江。

2

行走在悦来滨江路,溪、谷、江形成了城市难得的江岸风景,在这里可观日出日落,可览一江碧水,还能看到一场不设边界、没有时限的公共艺术展。十位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为悦来量身打造了十件独一无二的公共艺术作品,让艺术栖身在悦来的青山绿水间,让艺术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

正在进行的悦来江湾品质提升工程更是要将这里打造出观江步道及滨江公园,成为集观景、休闲、娱乐、智慧、互动的最美滨江路段。

“悦来江湾项目着重从山清水秀的生态带、便捷共享的游憩带、人文荟萃的风貌带、立体城市的景观带等四个方面进行打造。”在悦来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家育看来,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在锻造城市品质时更有底气。

不止“打好悦来这张牌”,更是下好联动一盘棋。

市委书记陈敏尔在4月22日全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要求“高标准打造礼嘉、悦来等会展平台”;5月9日推进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北部要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近日,陈敏尔调研两江新区礼嘉、悦来片区,对新区打造智慧之城、推动礼嘉悦来联动发展等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着力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会展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积极培育国际化高水平展会项目,深入打造会展产业集群,大力塑造会展知名品牌。同时,悦来国际会展城也在丰富会展产业链各要素,不断发力打造一系列配套设施,推动会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3

礼嘉、悦来片区山水相依、产城相融,在礼嘉智慧公园即可沿江望向悦来国际会展城。礼嘉、悦来协同打造将形成区域联动互补的新格局,带动区域发展能级跃升,赋能两江新区智慧之城建设。

一方面,能为两江新区建设智慧之城未来场景拓展更多空间。礼嘉智慧公园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和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化场馆及常态化智慧项目成果展示相结合,更好以“会展+”“智慧+”延伸产业链条、贯穿生产生活生态各方面。

另一方面,将有助于全面提升两江新区城市功能和品质形象。江、山、湖交融,滩、崖、丘陵错落,独特的自然风貌让礼嘉、悦来片区拥有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生态优势。一体规划、一体布局、一体建设,礼嘉、悦来片区将补齐住宿餐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短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从悦来到礼嘉,从智博会永久举办地到永不落幕的智博会,人文与科技相得益彰,,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共同描绘着两江的美丽风景。(夏一仁 刘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