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麦当劳 ”汉堡大学”等你来 投资上亿启动“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2020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麦当劳希望通过自身的人才培养优势,加码投入人才发展,不仅为企业本身,也为行业及国家培养更多青年人才。通过‘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学徒们在课堂学习之外,还能在麦当劳提前获得全方位的工作实践,从而更好地掌握学以致用的技能,毕业后成为‘不断线的风筝’,走上各自精彩的职业道路。“9月22日,在麦当劳中国在一年一度的“麦麦全席”上,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

麦当劳中国宣布了“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麦当劳中国投资过亿元,携手全国逾100所职业院校,通过独具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培养青年人才,在校企联动中实现育才引才模式的创新,为青年就业打造“麦当劳样本”。

麦当劳人才培养计划

麦当劳人才培养计划

麦当劳开启“就业最强音”

”麦当劳中国每年有400多家店要开,就有大量的工作机会和发展岗位。今年12个现代学徒制班,100多个学生毕业以后,40%都留下来了,而且都拿到了相应管理岗位的工作机会。另外60%,他们都完全就业了。“麦当劳中国首席人员官王艳伟表示。

据悉,麦当劳在全球九个国家(包括中国)设立了汉堡大学,是最早建立全球企业大学的企业之一,拥有系统性的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2019年,麦当劳投入了近三亿元用于人员发展及培训,主要对象为青年人才。2017年,麦当劳在四川、浙江、深圳和上海率先开办了12个现代学徒班,培养超过300名学员。今年6月首批毕业的学徒已100%顺利就业。目前,麦当劳已与全国超过40所院校达成意向,合作“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并将于未来两年把规模扩大至逾100所院校。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无论是在座的老师或者学生,无论是大公司里的职员,或者是自己创业的老板,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后,稳定就业、扩大就业一直备受全社会的关注。”麦当劳中国董事会主席张懿宸在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2020年,麦当劳计划招聘18万名员工来支持业务的发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就业促进会特邀专家陈李翔表示:“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同时也面临加快提升人才专业水平的挑战。‘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培育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企业的深度参与是成功推行这一制度的关键因素。麦当劳的青年人才培养加码计划不仅展现了企业卓越的人才培养优势和人才吸纳能力;同时,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充分展现出了企业强大的责任感和担当。”

麦当劳中国首席人员官王艳伟坦言:“我自己刚毕业的时候也是一张白纸,对自己定位不是特别清晰,麦当劳中国此次人才培养计划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不仅仅是技能,我们的课程里面设计很多情商管理、沟通技巧等课程,对于学生提升自己影响力、领导力等能力都会有帮助。”

新开430家餐厅

麦当劳全席摇铃开席

麦当劳全席摇铃开席

“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大概新增430家左右。”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

张家茵介绍麦当劳此前宣布的计划到2022年底门店数量增加至4500家的目标没有改变,“有机会的话,我们还会加速,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远增长是非常有信心的。”

张家茵表示,就整体开店策略而言,麦当劳希望先满足一个城市的消费需求,再扩张下一个城市。

“就是说,我希望在经济效益做出来之后,再去打下一个城市。我们的考虑一个是资源分配的优势,第二个是品牌效应的优势。如果门店渗透率不够的话,就很难做到这些优势。”张家茵说。

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

在餐厅组合上,麦当劳今年新开门店中超过50%的店都是在三线等低线城市,希望可以加快下沉的速度和布局。在快速开店的同时,麦当劳也在同步储备新店所需的工作人员,

显然,2020年的疫情并没有令麦当劳停下门店扩张和增员的步伐。

“麦当劳的业务现在还在健康恢复当中。总体来说,就是一天比一天好,所以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也非常期待国庆假期会有更多的人在国内旅游,带动一下我们整体的零售餐饮服务业。” 张家茵表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