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共青团孟津县委:开展“八方援·青力助农”解民忧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21日,位于孟津县横水镇西部上院村盛优农业合作社的70多亩优质苹果已褪去了青色的外表,逐渐披上丰收的“红衣”,一派丰收景象。尤其是共青团县委千方百计帮助社员解决卖果难的事迹,在偏远山区被传为佳话,让果农面对丰收笑得更加灿烂。

据上院村盛优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小涛介绍说,该苹果种植基地是镇里的产业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苹果的销售情况直接决定了乡亲们的收益。今年风调雨顺,加之科学管理到位,果园取得了少有的丰收年景,预计可产出优质苹果14万斤。可是一个月以来,杨小涛心里始终有一个解,困扰着他睡不好觉。这就是要想实现苹果收益最大化,最好的途径就是保证斤价,要想苹果斤价卖得高,就必须让苹果完全长熟。而市场上的苹果绝大多数都是7成熟就摘下的果,无论是从香甜程度还是爽脆口感,都远远不及熟透的果子。可是熟透的果子不受放,短时间内卖不出去就全烂了。

2

据了解,上院村地处西部浅山区,其红色土壤和昼夜温差大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果品产业发展,其种植的苹果从1991年起,就以“无渣”、果肥、多汁、酸甜适度、甘脆爽

口,与洛宁的上戈苹果并驾齐驱被誉为洛阳名果。经过反复权衡后,杨小涛说认为,咱不能图一时的经济利益,而毁了上院村苹果的牌子,绝不能失信消费者,苹果不熟不下树。而眼下的满树苹果已进入成熟期,再找不到销路就会烂掉,如果贱卖社员们的经济利益就会受到损失。

有人愁卖,有人愁买。正当杨小涛为好苹果难卖好价钱犯愁的时候,共青团孟津县委获得一则信息,位于麻屯镇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孟旺海棠园正在为买优质果品发愁。据了解孟旺海棠园,正处于最关键的全面拓客、稳定客户群阶段。如何在给客户送上一份品质好、性价比高、心意满满、富有意义的暖心好礼的同时,也能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加一把柴、添一份力。

“一方需求,八方支援”,共青团孟津县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团市委“进一步擦亮‘八方援’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打好共青团助力消费扶贫攻坚战”号召,依托各基层团组织、青年企业家建立了特色农产品“产销购”互通平台,通过筛查摸底,农产品“产销购”信息逐级报送、综合汇总、定向推介,有效解决了农户和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正是在 “八方援·青力助农”平台的作用下,经共青团孟津县委从中牵线搭桥,孟旺海棠园通过实地考察,认为上院苹果从个头、颜色、品质、包装等方面都符合要求,供需双方一拍即合。在团县委的作用下,上院村盛优农业合作社与麻屯镇旺海棠园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于近日签订了首一批5000斤苹果的订购协议,孟旺海棠园还将根据上院村合作社果品基地的各类特色水果上市情况达成进一步的合作。

3

“做媒牵线”为农产品找出路,是共青团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和凝聚力、号召力的又一有益尝试,疫情期间,共青孟津县委就借助“青年电商帮帮团”平台,帮助县联兴养殖专业合作社销售鹅蛋13000多枚、促成了洛阳宏进农批市场与县域多家种养殖合作社达成采购意向等,有效借助青年手艺人、青年电商、网络达人等资源优势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全推介。(郭振华 郑占波 郝健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