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冶宝钢马迹山项目部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是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工作的基础性环节,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与思路,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是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中冶宝钢马迹山项目部党支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党支部)多年来,以马迹山港联合党支部为平台,利用“互联网+党建”,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努力开辟“互联网+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互联网+党建

在新形势下,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概念不断升温,基层党建工作要敢于创新和突破,建立起“互联网+党建”的平台。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项目部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将党建工作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利用各种资源与信息不为提高基层党建品质,基层党建工作借助网络实现信息快捷互动,构筑科学的工作反馈机制。

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项目部党支部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创建党员活动群、工会委员群、作业长群等平台,通过群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基层舆论,尤其是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予以公布,认真倾听人民心声,更好解决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导入互联网学习新模式。在上级党委指导,项目部党支部已尝试将党建工作引入互联网学习模式,下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 ”等APP,让党员用碎片时间学习,APP内的学习排名,也让党员间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信息化手段,打造“指尖上的党建”。

随着“互联网+党建”推进,事实证明好处显而易见,党建工作除了传统的线下方式外,发挥互联网优势,拓宽了党建工作推广途径,实现了服务群众便捷化、党员教育多元化、党建工作智慧化。

 互联网+服务

党章明确规定,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在新形势下,随着业务发展、规模的扩张,如何强有力地发挥党支部作用,为生产经营中心服务,对党支部的建设提出了更高得要求,而互联网+,为企业的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服务企业发展。 马迹山项目部成立于2000年,十多年间项目部经历多次业务整合,随着业主方属地化工作的不断推进,项目部党支部也一直在为项目部的发展、转型进行着新的探索。在新形势下,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传统港口如何搭上当今科技发展潮流,实现无人化、智能化、低污染成为业内高度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项目部最近研究的方向。

2018年底,在上级公司和党委的支持下,马迹山项目部智能料场项目正式启动。2020年1月3日,马迹山港智慧化料场办公室正式投入运营,通过与实际装卸量结果对比,精确度较传统操作提高15%以上,智能精准估料操作系统的实现,为散货矿石接卸倒驳生产计划、调度、效益提升提供了可靠依据,该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系统首次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也为马迹山港从传统散货码头改造升级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枢纽港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服务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的头等大事,新形势下,项目部党支部积极把党建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之中,把“互联网+”融入安全管理工作中,确保安全生产,为项目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马迹山项目部业务逐年的整合,马迹山项目部已经承接了马迹山港全部的检修,生产,工程机械维护以及大部分的点检业务。如何在掌握员工动态、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收集各类的生产报表,设备状态信息,又一项研究课题。

基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应用,它的定位、拍摄和信息共享以及VR的应用,马迹山项目部以班组、作业区、项目部为单位,层层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群,第一时间了解人员所在位置、掌握员工发现的问题,并对发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和反馈。在信息化、数字化的今天,改变旧有落后的管理模式,只需要有一个信息平台能够。

服务全体员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也是项目部党支部服务工作的宗旨。在新形势下,有了“互联网+”的助力,更是将服务覆盖到了每一个角落。

项目部将党建工作引入互联网服务模式,建立了工会小组长、工会委员会等有效的微信群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一方面可以根据员工不同生活诉求,立即对困难员工帮扶;一方面可借助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做好群众服务满意度反馈工作。线上信息传送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做到“点对点”服务,实现服务精准对接。

中冶宝钢马迹山项目部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互联网的助力,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安全生产、服务现场员工”进行探索,坚持“深入实际抓创新、创先争优促建设”的党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到与时俱进、与时偕行,切实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