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冶重机”品牌“抱罐车”瞄准精准市场

热态钢渣倒驳运输是现代钢厂渣处理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运输方式从轨道化到无轨化运输的需求变迁正是孕育“抱罐车”的温床。热态渣运输工艺采用无轨化运输相比传统轨道化运输,节省了轨道铺设,减少了基础投入,缩短了工艺流程,便于环保控制和优化环境。“抱罐车”的出现让传统渣处理工艺得到跨越式发展,它可以实现自动抱罐、装罐、背罐、运罐、卸罐等一系列功能,优化了渣处理工艺,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随运随停、机动灵活,缩小了作业场地。“中冶重机”品牌作为中冶宝钢“1+3”产业规划装备制造板块的一面旗帜,历经20余载的岁月沉淀,在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领域大放异彩,其中抱罐车产品在冶金大物流领域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瞄准市场需求,国产抱罐车首台诞生

随着冶金工业的高速发展,渣处理迎来无轨化运输工艺的时代,抱罐车技术应运而生。前期,抱罐车技术一直被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采购价格高,维修成本大,进口货期长,形成国内市场的壁垒。

“中冶重机”品牌瞄准国内抱罐车市场空白的先机,经过系统设计和配件选型配置,构件制作、液压管路布置、电气元件组装、整车装配到试车运行等试验过程,在1995年,诞生第一台国产化整体式35T抱罐车。

加大研发力度,推进抱罐车升级换代

“中冶重机”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创新发展理念。25年来,结合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中冶重机”核心产品抱罐车经过技术沉淀和技术升级,已形成BGC35T-120T整体式抱罐车、铰接式A型抱罐车、铰接式B型抱罐车、铰接式U型抱罐车、拖拉式渣罐车等抱罐车家族“大满贯”的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2008年7月,为鞍钢承作的首台100吨级超大型抱罐车(BGC-100型)成功下线,在抱罐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个“巨无霸”长13.2米,宽5.53米,高5.3米,对于制造方和使用方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继而2011年为台塑福欣特钢定制2台110吨抱罐车,再次挑战大吨位抱罐车的峰值。抱罐车制造吨位越大,对整车的动力性和制动的可靠性以及对各种结构件的加工工艺和制作精度要求也越高,设计和制造难度也越大。设计团队采用三维动画设计,策划移动式同轴镗孔制作工艺,控制铰接工作机构同心度和同轴度,对抱罐车车体结构进行有限元分析,保证整个车体结构更趋合理,确保了超大吨位级抱罐车的研制成功。110吨抱罐车使用9年后,2020年2月,“中冶重机”再度斩获台塑110吨铰接式抱罐车订单,在疫情的阴霾下实现开门红。台塑福欣特钢现有58台特种车辆,唯有抱罐车采用国产产品,其余均采用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的进口产品。这是“中冶重机”品牌卓越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客户信赖所结的硕果。

“中冶重机”在自主研发的同时,借鉴行业先进理念和业主反馈的现场使用经验,与“江铜集团”开启合作研发战略。2018年9月,成功研制出“中冶重机-江铜版”新型抱罐车产品。极大地提升了国产抱罐车的市场竞争力,完善了铜冶炼抱罐车产品系列。该车完美结合铰接式和平台式抱罐车的优点,设计采用铰接式车体结构,整车结构主要分成前牵引头,后工作承载两部分。具有转弯半径小,机动灵活,承载部分重心低,行驶稳定性好等优点。前后车架通过中间铰接体及前车架形成一种十字万向轴结构,确保了转向灵活和安全稳定性。“江铜版抱罐车”投入现场使用后,整车的稳定性和适用性以及科学的设计受到业主高度肯定,运行成本大幅降低,成功替代现场在用的同类进口产品。2019年7月,业主方又续订两台,并将携手“中冶重机”逐步实现同类装备全部国产化。

 筑梦“一带一路”,引领抱罐车走出国门

“中冶重机”品牌抱罐车凭借在国内市场的优异表现,吸引了一大批海外用户。2013年9月,中冶重机“抱罐车”沿着“一带一路”首次叩开世界的大门,世界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Glencore)菲律宾联合铜业(PASAR)与中冶宝钢签定了采购3台BGC70抱罐车的订单。2014年10月,该批设备经过严格的验收后顺利交付,并以其过硬的质量再次获得业主续订一台的订单。海外大门敞开后,印尼、越南、刚果“金”、马来西亚等海外订单随即纷至沓来。

2019年,“中冶重机”更是迎来了韩国群山4台BGC50订单的完美履约。这是“中冶重机”抱罐车首次进入亚洲发达国家,不但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知名度,同时印证“中冶重机”品牌核心产品呈现质的飞跃。首次与韩国财团的成功合作,筑巢引凤,2020年初又成功与大韩制钢和塞尔维亚紫金波尔铜业签约,“中冶重机”品牌的旗帜成功插在了欧洲市场,初步实现“中冶重机”抱罐车品牌全球化目标。

“中冶重机”抱罐车产品经过多年潜心研发,积聚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屡次实现技术突破。累计拥有技术专利6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级行业协会科技及优秀发明等奖项,其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中冶重机”在抱罐车领域已经积累了一系列电液比例控制技术、远程无人遥控技术等行业领先技术,为后续智能化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支撑。此外,“中冶重机”在针对行业产品标准制定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以期掌握行业的技术主动权,领航时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