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冶宝钢助力“智慧制造”再创佳绩

在宝日汽车板单元精整跨无人化行车调试中,中冶宝钢以“顶”住压力、“扛”起责任、“闯”出潜力、“创”出精彩,成功地实现人员从行车上撤离至地面、离线包装场地人机结合点、无人框架相结合等自动化作业,与信息化智能网络物流实现对接,攻克无人化行车提速和包装场地鞍座精度调整等技术难点和攻关,赢得业主方和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啃下“硬骨头”解决无人化行车痛点和难点

无人化行车调试按照“先动起来、再好起来、逐步进行优化”的原则推进。中冶宝钢迎难而上,指派专人负责协调,充分地发挥行车“管用养修”的优势,在操作人员上安排主观能动性较强、安全意识较强、技能较为精湛,反应较为灵活的老员工配合,根据现场生产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进行行车作业指令的有效分配。行车点检现场跟踪配合,对现场调试时出现的异常及时联系处理。针对无人化行车调试现场实际情况,特制定无人行车配合调试安全注意事项和现场遥控操作使用说明。更新无人化行车登车,夹具拆、装、卸,无人化行车自动、手动、遥控等状态模式切换相关制度和操作注意事项及使用说明。成功实现无人化行车与人工离线包装点、无人框架相结合自动化作业。优化物料入库、出库、信息录入、行车吊运等库区作业的自动化程序。

持续强化设备管理,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管理保障。行车设备维护稳定是无人化智慧制造工作的前提,中冶宝钢推进全年开展“设备管理结对”主题活动,发挥管理和专业优势,突出设备稳定主题,彰显设备状态管控决心。通过分析,筛选出一百多台行车作为主控行车管理,强化检查和状态维护工作。结合设备季节特点开展设备状态的动态管理模式,突出设备备件管理要素,为主控行车备件供应“开绿灯”,实现了设备故障时间和故障次数双下降,为提升行车“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了设备管理稳定保障。

“智慧制造永远在路上”

中冶宝钢为满足现场生产需求,克服小尾卷出库双层叠放,离线包装场地鞍座精度等短板,盯紧终端信息异常数据追溯、提升MES系统在库区的信息传输、物料跟踪、物流管控等方面的应用水平。对吊卷和放卷两个步骤细分。将悬挂的卷筒分成夹紧,上升状态。提升无人化行车大小车、主起升机构运行速度。对无人化库区操作终端(监控画面)进行优化,按照设计分为四个子系统“拆包区域鞍座状态、终端显示倒闸状态、显示设备传感器数据,终端信息异常数据追溯”。各行车各机构、步骤耗时部分,利用行车作业结果进行优化和分析,对行车操作终端系统故障无分类、故障信息统计功能不全面,且缺少故障排查手顺等,进行行车自动化程序设计,完全可以做到故障点的信息采集。并对无人化行车配合人工包装场地自动落吊、机组自动上、下料,图像识别、安全系统安装上线,行车防撞、电控、防摇系统完善等108项安全策略进行验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