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冶宝钢深耕动平衡市场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

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做强做精冶金非标设备制作、冶金大物流集成设备制作、冶金再制造等产品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兴、高端产品制造领域,促进企业产品多元化发展。

横向挖潜培育新品

高速动平衡实验站在国际上属于高端实验装备,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气、核电、航空、航天、涡轮机制造、一般机械工程等领域,是相关行业领域产品制造过程中保证产品质量的重点高端实验检测装备。2008年以来,重机分公司以世界上最大的上海电气350吨大型高速动平衡试验站项目制作、安装为起点,打开了高速动平衡实验站制作安装市场。

经过12年的努力,先后高质量完成了武汽80吨、湘电32吨、成都32吨等高速平衡试验站的制作,受到业主的认可和业界的肯定。2020年,在疫情期间承接杭汽32吨高速动平衡实验站项目的制作和安装一条龙服务,拓宽动平衡项目的业务领域。高速动平衡实验站产品已经逐步成为助力重机分公司发展的又一拳头产品。

纵向拓展延伸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通过高速动平衡实验站对相关行业产品进行质量检验已成为常规的工艺过程,在降低相关产品机组振动、噪声,提高工作转速,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延长使用寿命及改善工作条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般来说,高速动平衡试验站主要设备按系统可分为动平衡机系统、试验拖动系统、真空筒体系统、抽真空系统、润滑油系统、冷却水系统、供电系统和辅机测量控制系统等。因而高速动平衡实验站的建造是一项投资较大,建造周期较长(一般从设计开始到调试验收至少需2年以上) ,由多系统匹配、集成的系统工程,其中包含多种较复杂非标设备和大型非标钢结构件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各系统分项调试、总调试,建造难度比较大,目前国内可以进行相关产品制造和安装的企业很少。

重机分公司自2008年承接全球最大的上海电气350吨大型高速动平衡试验站开始,就立志成为高速动平衡实验站制造、安装、调试等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并将重机分公司制造、安装的高速动平衡实验站打造为国内的精品工程。此后,经过“中冶重机”的不断努力,2020年第一次实现了从单纯的结构件制造及辅助安装调试到结构件制造及安装调试一条龙的服务模式的跨越。

做强做优制造精品

重机分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是严格实施专业的项目管理责任制。项目团队由具备多年非标设备制造能力的专业人员组成,涵盖了技术、质量、现场管理等多方面人才,并且多年来核心人员组成基本保持稳定,以保证项目管理的可持续性发展。该团队经过十多年多个项目的历练,已经具备专业水准。可以和国内业主及德国设计公司进行专业的技术交流,特别是相关的项目技术图纸全部是德文、英文对照版本、设计选用标准是EN与ISO标准。在具体实施环节,根据项目的技术协议要求,还需进行GB标准的转化与替代确认。在独立的项目管理方面,已经从原来的学习阶段过渡到可以独立进行相关产品的制造、安装和调试阶段。

二是严把产品制造、安装质量关。作为高精尖的实验装备,德国监理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有着严苛的要求。为此在产品制造过程中,从下料开始首先切割毛边进行规方,严格控制拼装缝大小和焊接变形,通过加强中间拉筋控制各个方向的圆度,项目制作过程的大型筒体的卷制、焊接、去应力退火、机械加工、在线检测、部件分体预组装等都必须在受控的状态下进行。在安装时需要采用大吨位汽车吊吊装大吨位、大直径的筒体结构,利用先进的检测设备经纬仪、激光水平仪等进行检测调整。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重机分公司承接的高速动平衡实验站制造、安装精度均优于设计标准。

长达24米的筒体结构水平度误差均控制在8mm以内;直径达10米的筒体圆度均控制在4mm以内;最小平衡精度小于1微米;真空泵同时工作下,舱内压力比设计标准1mbar低10%左右。杭汽高速动平衡实验站项目从结构制作和现场安装调试的全流程运作成功,将是重机分公司在该领域的新起点,是近年来行业对重机分公司业务能力的认可的又一集中体现。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重机分公司将努力践行中冶宝钢“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科学发展战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