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有一种力量叫重振旗鼓 有一种奉献叫大爱人间——记瑞信海德集团曾云枢主席的创业及慈善之路

曾经有人在奋斗的路上,荣登高峰;曾经有人在高处,却不幸“坠落”;曾经有人在阴霾之下,一蹶不振;曾经有人经历了辉煌与低谷,却风华依旧,踏着稳健的脚步,奉献自己,奉献爱心。

在深圳刚刚举行的第五届鹏城慈善奖颁奖典礼上,二次荣获“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金奖”、同时获得“鹏城慈善感动人物”的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就是我们这篇文章的主人公——瑞信海德集团主席曾云枢。

1

曾云枢,高级经济师,“宜居深圳·三十大地产拓荒牛”、“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金奖”、“鹏城慈善感动人物”荣誉获得者,广东省客家商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永远荣誉会长、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瑞信海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粤港湾控股有限公司(01396.HK)执行董事兼联席主席。

在从商20余年间,曾云枢先生先后创办鸿隆控股有限公司(01383.HK)、瑞信海德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瑞信海德是一家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涉及地产开发、人文旅游、商业运营、园区孵化、物业管理、医疗健康、文教产业、金融投资、股权投资等领域,并且成功将发展战略布局由粤港澳大湾区拓展至华北等区域,在广东深圳、东莞、梅州、河北张家口等地同时拥有多个开发项目。瑞信海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热衷慈善,是如何践行的?

汇集种子 重振旗鼓

瑞信海德是曾云枢“卷土重来”的第二次创业。2011年,控股权易手后,新的控股股东对原来的老鸿隆人进行了大换血,一些员工也因为与新股东的理念不和等原因选择出走。一时间,原来跟着曾云枢一起成长的员工裁的裁,走的走,七零八落。对此,曾云枢感到非常遗憾。拼搏半生,原本打算享受快乐家庭生活的他,在一些老员工的建议下,成立了深圳市瑞信海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瑞信海德集团有限公司”)。

2

2010年1月,中国建行深圳分行给予鸿隆地产百亿授信签约现场,祝九胜(现万科总裁)与曾云枢代表银企双方签约

二次创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着实不容易。比如原来辛苦积累的商誉、银行授信等无形资产得归零。尽管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原来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因为是新成立的公司,也无法给予像原来百亿额度授信这样的支持力度,一切又得重新开始。好在曾云枢在多年经营中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团队也非常团结。

瑞信海德成立后在深圳平湖华南城旁打造的首个30万平城市综合体项目——熙璟城于2013年入市,获得了极大成功。首批业主也因为选择了熙璟城而实现了房产的数倍增值。如今,熙璟城依旧是平湖片区最具代表性的楼盘之一。此外,位于梅州兴宁的宁江新城三期、五期、六期项目及位于东莞的鸿华·I尚城等项目也顺利入市,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

3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华南城旁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熙璟城

在继续进行从事地产开发的同时,曾云枢也积极布局文旅、投资等行业。

2016年,瑞信海德打造的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正式开园迎客。该项目面积达万亩。

2013年被国家国土资源部列为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利用试点试验区,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梅州市耕山致富重点项目、兴宁市“三园一区一基地”重点工程。

2018年8月,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认定。

4

AAAA级景区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已成为兴宁旅游的一张名片

2016年,瑞信海德集团与深圳嘉信福实业集团携手客天下共同打造河源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2017年瑞信海德集团与客天下合作开发的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正式启动。2019年,瑞信海德控股与客天下国际合资成立的中国粤港湾区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入股毅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粤港湾控股有限公司”),开启了强强联合、抱团发展的新纪元。

家贫早熟 勤奋刻苦

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背后往往都有一串串艰辛的足迹,1953年,曾云枢出生于梅州兴宁合水富和村,家境并不富有。少年时的他立志通过勤奋读书来改变命运。

1968年,曾云枢来到离家10多里外的龙田中学读寄宿初中,一毛钱的菜脯或咸菜就算是一个星期的菜肴。回忆起这段艰苦时光,他常笑称是“大米不够番薯干凑,干菜不足加盐将就”。

生活虽然清苦,他总存乐观情怀。1972年,曾云枢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做过生产队记分员、副队长,1976年入党后,他先后担任大队治保主任、副书记兼大队长。

5

▲ 青年时期的曾云枢

1979年,他参加县委招调干部考试,被录取为公社干部。这是曾云枢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1984年,曾云枢通过选拔招调,成为梅县地委农村部科员;1986年提为副科长。在此期间,他积极参加函授考试,努力用知识充实自己,获得大学学历,两年后再被提任农委秘书科科长。在调任梅州工作一段时间后,曾云枢就担任梅州市常务副市长的秘书,一任就是近7个年头。正是在基层的摸爬滚打和机关工作锻炼,让他从中读懂了农村,读懂了社会,锤炼了他不怕苦、不怕难、敢作敢为、敢踩潮头的品性。

不图安逸 执着追梦

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风起云涌,曾云枢果断选择了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1991年,他因偶然机会来深圳出差,特区日新月异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他神往不已。他决心走出家乡闯荡新天地。在征得领导同意后,曾云枢果断办理借调手续,到深圳石化集团位于平湖的下属工厂担任办公室主任。这是一家生产化工的新办工厂,条件艰苦,但他始终与工人同甘共苦,甚至主动到一线顶岗。一年后,他被调到集团公司业务部门工作,从基础的行政事务、跑腿开始磨炼。这份工作的经历,让他掌握了许多企业管理的门道。

1994年,不再满足国企工作模式的曾云枢作出了更为大胆的选择——辞去国企公职,到一家集体企业任经理,后来又在国有内联企业的投资公司担任总经理,投资兴办经营实体。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吃亏不少。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和细致的市场调查后,曾云枢辞去了内联企业的一切职务,决定创办自己的企业,向房地产行业进军。起初,他从自身资本小的实际出发,与人合作搞房地产开发,走投资小、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的发展道路。

6

▲ 曾云枢开发的第一个楼盘——位于深圳南山的港湾丽都

2000年,他与人创办深圳市鸿隆实业有限公司。当年便看中了南山区的一座烂尾楼盘,因周围建筑密集,被同业人士视为“烫手山芋”,但他却独具慧眼,认为这座楼盘烂就烂在设计落后,只要勇于创新,完全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获得巨大商机。

于是,他四处参观调研,开拓思路,聘请高级设计师精心设计,打造出具有花园式环境、舒适性好的首个房地产品牌——港湾丽都。他还首创让利业主、赠送大露台的销售方式,一炮打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这个项目的成功开发,让曾云枢深深感到要在风云变幻的商场站住脚,关键在创新,要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路子。从此曾云枢和他的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公司从单一楼盘开发,逐步发展到五六个楼盘同时进行。先后开发了鸿隆广场、鸿隆世纪广场以及惠州鸿隆江山、兴宁宁江新城、张家口香江名城等楼盘,均得到市场好评,而成功上市更是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7

▲ 位于深圳罗湖“金三角”核心地段的甲级写字楼——鸿隆世纪广场

8

▲ 2006年,深圳西部最大的商业中心鸿隆广场(港隆城)开业

励精图治 “高光”时刻

2010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深圳特区报》隆重发布《深圳30年·宜居深圳30大地产“拓荒牛”》榜单。

曾云枢与王石、黄楚龙、陈华、李华、凌克、郑康豪、赖海民等深圳地产界30位企业家上榜,这份云集了深圳主要地产“大佬”的榜单在地产圈引起不小的反响。这一年,曾云枢企业旗下的甲级写字楼综合体——鸿隆世纪广场揭开神秘面纱,巍然矗立在深圳改革开放的原点、罗湖区“金三角”深南东路侧,广场周围即是著名的东门商圈和万象城商圈,毗邻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等重要关口,与深圳城市地标建筑——“地王大厦”隔窗相望!

9

▲ 2010年,曾云枢荣获“宜居深圳30大地产拓荒牛”荣誉(一排右一)

2007年初,曾云枢创办仅7年的鸿隆控股,依托规范的内部管理、透明的财务状况、优质的自持资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申报到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仅用9个月时间,成为当时较早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内地地产企业之一,一时风光无限。鸿隆控股也凭借开发的南山港湾丽都、宝安鸿隆广场、宝安宝润装饰建材城、罗湖鸿隆世纪广场、惠州鸿隆江山、梅州温馨家园、兴宁宁江新城、张家口香江名城国际等项目成为具备一定品牌效应的实力房企。

10

▲2007年2月22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当日,曾云枢代表鸿隆控股向香港公益金捐赠100万港元

资本上位 抱憾退出

企业上市后,让公司更快地成长、让股东受益成为身为董事局主席曾云枢的重要使命。

2010年,有朋友劝他和财团合作,这样发展会很快。由于当时对资本市场规则和香港法律不甚熟悉,在朋友的“点拨”下,用股权做了一些融资、并购,却疏忽了资方真正的目的并不是来寻求共同发展的,而是谋求控股权。

当然,曾云枢决定引进融资还有一个历史原因。2007年鸿隆控股上市之后,2008年就发生了金融风暴。当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雷曼兄弟,而2008年金融风暴的中心也是它,雷曼兄弟破产以后就波及到鸿隆控股,股价从1.7元一下掉到0.3元。曾云枢当时一下子就懵了,心急如焚,觉得公司不能这样下去,如果这样的话,买了公司股票的人都很吃亏,感觉对不起股东,对不起投资者,想尽快把它做起来。

到了2010年的时候,股票又陆续涨到了一元多,那个时候有人研究了鸿隆控股,净资产每股有1.8元,且当年给股东每股派息0.15元,但由于曾云枢引进股东谋求做大企业的操作失当,才有了后面痛失公司控股权。

在20余年的从商经历中,曾云枢始终秉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诚爱社会”的理念,对内,不断优化内部治理,促进资源整合,保持稳健发展;对外,守合同重信用,与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积极构筑良好的商业生态。合规经营、依法纳税的同时,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在扶贫济困、科教文卫等公益慈善事业上,曾云枢个人及所创企业捐赠逾亿元,用持续的慈善行动贡献民营企业的正能量。

热心慈善 红荔飘香

作为从客家山区走出来的企业家,曾云枢始终没有忘却自己的家乡,没有忘记回馈社会。

从修路架桥,到校园改造,从地震捐款到支援医院建设,从拥军优属,到捐助孤儿,再到本次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曾云枢及其所属企业从未缺席。

2013年,深圳市红荔扶贫基金会成立仪式上,曾云枢担任该基金会副理事长,并捐赠人民币380万元。在担任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由红荔扶贫基金会更名)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后,曾云枢更加以身作则,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做慈善,发动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加入基金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多次开展大额捐赠活动。

2008年5月和2010年4月,汶川和玉树分别发生大地震,曾云枢立即响应,向灾区和红十字会捐赠共157万元;    

2011年,为梅州部分乡镇、街道兴建道路、桥梁等民生工程捐款共644.5万元;  

2012年,为梅州市、东莞市、兴宁市等乡村建设捐款共900万元;   

2013年,筹集资金300万元,为家乡卫生局购置先进救护车3辆;红荔慈善基金会成立,一次性捐赠380万元;

2015年9月,曾云枢等三位红荔爱心企业家联合捐资360多万元,为兴宁9所中小学安装最新款多媒体教学平台123套;其中,曾云枢个人出资200多万元。    

2016年8月,积极响应家乡兴宁市“扶贫济困”的号召,曾云枢等红荔爱心企业家慷慨解囊,共捐款950万元给兴宁慈善会;   

2017年,为九寨沟抗震救灾捐赠100万元;    

2018年10月,带领红荔爱心企业家向兴宁捐赠资金和物资等共计1474万元;   

2019年6月,曾云枢红荔爱心企业家向梅州8个县(市、区)的25家乡镇卫生院捐赠了总价值约2120万元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等先进医疗设备;    

2019年12月,曾云枢与红荔爱心企业家共同向革命老区江西莲花县捐赠价值519万元的先进医疗设备一批;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曾云枢放弃春节假日,第一时间来到兴宁市人民医院,率先捐赠50万元,用于抗疫防控工作。同时在现场指挥红荔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紧急筹集口罩3万个,消毒液一批,支援兴宁抗击疫情第一线。在他部署下,基金会又先后前往梅州市人民医院和兴宁第五人民医院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为梅州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及两个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慰问金150多万元。4月28日,曾云枢带领红荔慈善基金会主要负责同志,前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慰问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并捐赠100万元。疫情期间,曾云枢旗下控股企业粤港湾控股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共捐款捐物达650多万元。与此同时,还指示旗下位于张家口市的中惠公司泰歌医疗,抓紧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支援国内外疫情防控事业。(来自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秘书处整理提供)

10

▲ 2013年9月,曾云枢向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捐赠500万元

12

▲ 2017年11月,曾云枢为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认捐3500万元。该项捐赠成为兴宁市单项个人捐赠金额最高纪录

据统计,近年来曾云枢本人及所创企业在科教文卫、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上捐资超亿元。曾云枢所领导的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作为私募公益基金会,成为深圳市捐赠排名靠前的基金会,并与腾讯慈善基金会等11家著名基金会,成为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的发起单位。

13

▲ 曾云枢与著名公益人、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行甲亲切交流

14

▲ 2019年12月,曾云枢联合红荔爱心企业家向革命老区莲花县妇幼保健院及该县部分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519万余元的先进医疗设备 

在2016年举办的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颁奖典礼上,曾云枢荣获“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金奖”,红荔慈善基金会的“爱从深圳出发”公益项目被评为“鹏城慈善典范项目”。从个人慈善,到组织化慈善,从捐赠家乡,到爱心捐赠惠及多个省市,曾云枢的慈善之路越走越宽。

15

▲ 2016年9月,曾云枢荣获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金奖”并接受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颁奖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和多个社团的主要负责人,曾云枢主席高强度地将精力投身于企业的经营和相关社会活动中,而慈善事业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尤其是自他担任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法定代表人、理事长以来,更是以身作则,为爱奔走,不断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盟红荔,扩大红荔慈善事业的朋友圈,让“爱从深圳出发”成为更加响亮的特区公益品牌。

关心家乡建设 传播客商文化

曾云枢先生在深圳创业时就经常为家乡的各项建设捐赠出资。2007年,在“乡贤回归工程”的召唤下,曾云枢正式投资家乡。目前,曾云枢投资兴宁已形成三大品牌,宁江新城、熙和湾和兴宁毅德城分别成为当地地产、文旅、商贸行业的代表性项目,旗下企业也连年被评为梅州市、兴宁市纳税大户,带动就业数千人。从1991年来到深圳,曾云枢事业多有起色,也渐渐成为兴宁在深优秀企业家的代表。2012年3月,由曾云枢担任创会会长的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经深圳市民政局、市文联批准成立。宁江文化促进会成立的目的是为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兴宁乡贤搭建一个平台,以宁江优秀传统客家文化为纽带,起到凝聚乡情、加强交流、弘扬文化、扶 强助弱、共同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为家乡的繁荣昌盛及广大会员服务的公益性组织。曾云枢身体力行、勇于担当,用智慧与心血倾注在促进会的发展上,他的辛勤付出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他再次连任会长,在两届期满后被推举为永远荣誉会长。

客家人遍布世界。改革开放以来,客商在中国南部沿海地区迅速发展起来,客家商帮作为一支重要的商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11月,广东省客家商会正式成立,曾云枢当选常务副会长,2016年起担任执行会长。曾云枢亲历亲为,积极参与领导商会各项建设,为搭建平台、服务会员积极奔走。

16

▲ 曾云枢出席广东省客家商会与招商银行合作交流会,探讨银企合作新模式

作为较早“出海”登录国际资本市场的企业家,曾云枢在香港也创办了多家企业。他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广泛联系和团结旅居香港的爱国爱港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为促进与内地交流不断牵线搭桥,积极贡献力量。在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成立大会上,他当选荣誉会长……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年已届67岁的曾云枢仍像当年那个不甘平庸的少年,他思维敏捷,眼光独到,不知疲倦地将精力投身于企业经营、公益慈善、社会活动等领域。翻开曾云枢的履历表,从乡村的穷学生,到大队干部,从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到下海创业,青丝换白发,在时代的浪潮中,虽屡经风浪,却愈发从容,步履铿锵!

曾云枢主席在瑞信海德集团高层会议上讲到:当我们的企业有所成就的时候,也要对社会承担相应责任,要回报社会,感恩社会,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作为企业,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指引,所以我们要面向社会,也应该对社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诚爱社会”。这是很朴实的概念,就是说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诚信,当你赚钱以后也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瑞信海德集团 图/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