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专访海斯坦普亚太区副总裁Antonio Lopez:揭秘BBA背后的世界顶级汽车组件供应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视频:王雨菲

提起海斯坦普,或许大多数人都较为陌生,但提及海斯坦普服务的对象,各个都是行业大咖,可谓家喻户晓:奔驰的A/B柱、侧围,宝马的底盘零件、副车架,奥迪的门槛、纵梁等,都出自于这家西班牙跨国公司之手。

发展20余年,海斯坦普大力投入研发尖端技术,可制造各种形式和材料的汽车零部件,其生产工艺覆盖整条汽车价值链的每个环节,如压机和模具自给制造能力、精整技术、广泛的成型技术、焊接和组装技术等。

目前,海斯坦普业务遍及全世界22 个国家,共有100多家工厂,13个研发中心。自2007年在华运营以来,海斯坦普在中国取得了不断增长的好成绩,目前中国已经是海斯坦普集团的全球第四大市场。

上海是海斯坦普亚太区副总裁 Antonio Lopez一家人生活了超过10年的城市。近期,Antonio Lopez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时说:“我们都非常喜欢上海。开放、生活便捷,最重要的是上海的包容性,在上海能看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人。大家在这里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当地政府及社区的支持。”

AntonioLopez 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阶段向技术与消费双向成熟阶段转型。我们将继续加深在中国的合作,期待长期战略发展伙伴,改善流程,为汽车厂商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

汽车为什么必须轻量化?

互联化、自动化、共享化和电动化等“新四化”正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众多国内外汽车企业纷纷在“新四化”研发方面投入巨资。汽车制造商们也正面临着电动化所带来的诸多挑战:产品多样化需求,新技术开发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着成本优化的巨大压力。

此外,由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需求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加速,使得轻量化需求不断增加,汽车制造商们纷纷寻求“外援”外包它们的生产流程。

AntonioLopez指出,无论是对于零部件企业,还是对于汽车厂,共同的挑战都是要减少排放。电动化是汽车行业出于节能减排需求的颠覆性趋势,但是未来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车辆却不只是电动的。对海斯坦普而言,目标是引领轻量化技术,日复一日创造更轻量化组件,从而更好地减少排放,保护环境。

据了解,海斯坦普在轻量化方面的产品范围宽广,既包括发动机盖板、车顶棚、车门和挡泥板等大型车身外覆盖件,还包括底板、立柱、横梁和轮罩等重要的结构件以及与碰撞性能相关的零部件。

Antonio Lopez以铝组件为例:“随着新环保法律的实施,各大厂商正越来越多地在白车身(编者注:白车身又叫车身本体,是指完成焊接但未涂装之前的车身。白车身是车身结构件及覆盖件的总成,包括车顶盖、翼子板、发动机盖、行李箱盖和车门,但不包括附件及装饰件。)中使用 铝合金,这样可以减轻汽车重量,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要更进一步减轻汽车重量,必须使用更高强度的铝合金,并解决由此带来的成型能力和回弹效果的风险问题。为此,在我们现有成熟的热成型技术基础上,开发出铝合金温成型技术。铝温成型指将铝胚料加热至500度左右,进入W状态。这种状态具有很好的成型条件。之后将坯料转移到压机进行成型,再淬火至室温。这种工艺能够生产出形状复杂的高强度铝合金部件,并使回弹风险降至最低。”

1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中国市场对海斯坦普有多重要?

2007年,海斯坦普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建立了第一家生产工厂——海斯坦普汽车组件(昆山)有限公司,并于2011年在上海成立海斯坦普亚太区总部办公室。

AntonioLopez表示,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要点是陪伴汽车客户扩张,并通过为自己在中国的工厂引入最先进的技术来提高当地汽车制造商的渗透率。

“昆山是海斯坦普进军中国的第一站,成立之初有很多困难都是千灯镇政府的各级支持和帮助得以解决的,我们也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联系和合作。到目前为止,集团在昆山千灯镇拥有1家研发中心、 3家工厂。”Antonio Lopez透露。

记者注意到,海斯坦普曾通过与海纳川(北京汽车集团子公司)合资,在中国天津开设了一家新工厂并在北京兼并了一家工厂,这一联合举措为其在2019年亚洲地区的营业额带来了积极影响。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制造基地,我们对中国长期的发展信心是毋庸置疑的。虽然短期内,自去年开始汽车行业发展有所放缓,加之今年疫情的意外到来,让中国在第一季度经济受到了重创,但我们也看到由于中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在第二季度很快就看到了复苏和回升,这是值得敬佩的。我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指导和高度开放的经济发展环境下,经济和技术发展会越来越好,汽车市场也会日益成熟,”Antonio Lopez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AntonioLopez补充说:“‘中国制造、服务于中国客户‘”是海斯坦普在中国市场的追求。在中国市场我们建立了研发团队,毫无保留地引进技术。目前,海斯坦普亚太地区的三家研发中心,除了一家在日本,另外两家分别位于上海安亭和昆山的千灯。我们还在客户的工厂设立了工作团队,和他们共同开发项目,这是海斯坦普在中国市场的创新。全球30%的汽车零部件都是由中国市场生产的,中国创新的技术远远大于从国外引进的技术。海斯坦普希望通过向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我们所有的专业知识来与他们共同成长。”

“自海斯坦普在中国建立业务以来,一直受到来自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各工厂所在地也开放了高新技术、创新尖端技术企业补贴的申请。我想这也是政府在协助各企业致力创新技术发展,在特殊时期能共克时艰的支持吧。”Antonio Lopez指出,虽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环境,海斯坦普在下半年将优化成本,提高效率,希望通过团队的整体活力迎接整体状况的恢复。

“很感谢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有力控制,使得我们在今年2月就能第一批恢复运营和生产,可以向客户们准时交付零部件。当然,我们从中国学习的经验也整理成了资料,由公司内部运营部门和安全小组向海斯坦普全球工厂分享。”Antonio Lopez说。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