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出口转内销线上销售额同比增200% 罗弗:要做超轻粘土行业的乐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近期在上海参加第114届中国文化用品商品交易会的漯河市罗弗文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案例或许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这家长期为欧洲企业代工的中小企业,产品出口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下半年来收缩“战线”,主攻国内市场,整个线上的销售额逐节攀升,较同比增长幅度为200%。截至目前,产品的销售量已是2019年全年销售量的约1.5倍,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将实现翻番。罗弗公司市场二部经理张常友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目前该企业正在准备A股上市,未来要做超轻粘土行业的乐高。

据了解,超轻粘土最早诞生于德国,后来慢慢传至我国。随着如今国内素质教育的不断丰富和注重,超轻粘土亦逐渐变成了大众尤其是学生的一种消费新时尚。

“我们属于轻工业领域,既可以算文具,又可以算玩具。乐高给人的印象,产品就一种,就是积木;而我们虽然还有其他橡皮等产品,但主打的是超轻粘土,”张常友介绍说。“ 超轻粘土市场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市场广阔,充满挑战’。首先,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对电子屏幕日渐着迷,而家长们迫切希望将孩子的注意力从电子荧屏转移到健康的活动上来,DIY类玩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其次随着国家政策舆论的引导,以及家长对陪 伴孩子重要性认识的提高,则会有越来越多品牌及生产厂家涉足这个领域,未来超轻粘土在整个市场的占有份额必会大幅提升。”

罗弗公司市场二部经理张常友正在交易会现场接待客户询问(宋杰  摄影)

罗弗公司市场二部经理张常友正在交易会现场接待客户询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摄)

别以为超轻粘土只是接近于橡皮泥的玩具,为了保证安全性,背后的科技含量也不小。据介绍,罗弗是唯一参与国标制定的生产企业,目前罗弗公司已拥有超轻粘土技术发明专利两项,热销产品外观专利45项,同时罗弗也是中国首批通过“欧盟EN71”、“韩国KC”、“美国ASTM”安全测试的超轻粘土品牌。

“目前我们已与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签订了学研合作协议,经过两年合作研发成功申请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310672502.4》,填补了国内高分子粘土生产领域的空白,属于国内首创,同时还参与行内标准的制定,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与各研究所及各大院校的合作,”张常友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年底,罗弗公司已累计发布各类超轻粘土教程23000篇/集 ,超轻粘土教程体系为全国第一。据张常友介绍,罗弗以粘土为主线,除了产品本身多样外,还生产出一系列辅助性产品,包括粘土的工具、教程书籍等,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粘土制作手册、教程视频,而这些教材即使不买罗弗的产品也可以跟孩子们共享。

“就像我们长大了还会回想起小时候喝的健力宝一样,这是种情怀,等孩子们长大了,他们想起超轻粘土,就会想到罗弗,这是我们的心愿,”张常友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