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高二男生负气离校出走,幸有惠州铁警帮找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甘肃陇南15岁的高二男生小陈因学习原因和父亲闹矛盾,负气从学校乘坐火车出走,所幸,经过惠州铁路公安处乘警的帮助,小陈最终与家人团聚。

9月19日21时许,T127次列车(成都至东莞东)从南昌站开出后,列车乘警孙鹏飞、蒋长江接到陇南陈先生焦急电话报警求助,称其15岁儿子小陈可能乘坐该次列车离家出走,现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请求乘警帮助寻找。

1

图为蒋警官耐心劝导小陈

接报后,乘警根据陈先生提供的小陈3号车厢的车票信息,未发现小陈。遂对2号至5号车厢两端靠近逐人核对查找,最终在3号车厢找到小陈,并将他带至餐车。经过乘警半个小时的耐心开导后,沉默不语的小终陈于开口讲话。

原来,小陈今年正读高二,学习成绩不甚理想,在高考选科的时候,他有自己的主意,对美术有浓厚的兴趣,之前学过素描,想选美术科目来参加高考。可是,父亲以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无法支撑美术生的高消费,且日后美术生就业困难为由,坚决不同意小陈学习美术。由于意见不统一产生的矛盾,父子时常有争吵,让小陈无心学习,进而产生了厌学情绪。前段时间与一名初中同学联系上,同学邀请自己到惠州亲戚家工厂打工,小陈遂未打招呼,自行购买至广东惠州的火车票从学校离开陇南。

2

图为小陈的表叔书写感谢信一封

一路上,蒋警官以“大哥哥”的角色与他聊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小陈离家出走之举进行批评教育,日常要与父母多沟通,才能化解矛盾。而孙警官也已联系上陈先生,一番沟通后,陈先生请求乘警看护好小陈的同时,由小陈的表叔在惠州站接到小陈,并一起前往东莞,自己则从四川成都尽快赶过来接小陈。当表叔在惠州站上车接到小陈后,对乘警的帮助表示万分感谢,并当场写下一封感谢信以表谢意。

铁路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大都比较叛逆,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父母要耐心沟通,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多给予孩子理解和肯定,及时掌握孩子心理动态。如发现孩子走失要及时报警,以便警方提供救助。(刘梅芬 蒋长江 黄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