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西吉县税务局积极迎检“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检查验收工作,西吉县税务局多点发力,以深入推进学习宣传《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税。

建立健全机制,普法工作制度化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西吉县税务局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设立普法工作办公室,为“七五”普法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按年分月制定学习计划,累计组织集中学习200余次,开展理论测验5次,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夯实了普法工作基础。三是建立文件合法审查机制。县局在制定或发布文件前均通过合法性审查程序,五年内共累计审定文件872件,确保制定的各项税收管理措施和办法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税收管理实际。四是建立纳税人维权和意见建议定期征求机制。通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走访企业等方式问需问计,为纳税人答疑解难,有力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多次在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全区前茅。

线上线下发力,普法宣传多样化

一是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学习《民法典》和参加视频培训等方式提升税务干部法治知识储备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二是依托税法宣传月、全国法治宣传日和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向辖区内居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万余份;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税企微信群等平台播发宣传信息超过3万条,先后推出“送政策进园区”“税收政策进乡镇”“税收政策进机关”等特色活动,促进民族地区税收知识普及率和税收政策遵从度不断提升。

法治深耕五载,此次总结验收不是普法宣传工作的“终点站”,而是持续做好法治教育工作的“加油站”。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围绕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着力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工作机制和体系,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的群众认可度和法治化水平。(王睿、桂心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