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部分因金融创新“不接地气”

9月17日,第26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以“平台化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服务民营经济的情况。

1

作为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民营企业为客户基础的商业银行,浙商银行从成立以来就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想方设法出实招求实效,持续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近年来,面对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和客户价值创造新需求,浙商银行以“两最”总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打造“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线上化、平台化、场景化、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探索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民营经济之路。

从线下服务模式

向线上化无接触式服务模式转变

据徐仁艳在发布会上介绍,浙商银行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不断创新科技应用、改变企银连接方式,打造全流程在线服务模式,实现“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提升民企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同时通过线上化服务,实现了银行服务的扩面提效。目前该行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已达 99.37%,基本实现“新客户最多跑一次、老客户一次不用跑”。

特别在疫情期间,浙商银行的线上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线上即可获得展期续贷、跨境支付、绿色通道等全天候和无接触的便捷服务,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主营特种钢化玻璃的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回款,又不便去银行网点申办贷款。浙商银行为之定制了全线上化、随借随还的“至臻贷”,不仅帮企业足不出户获得融资,还能按天计息降低成本。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提用至臻贷3亿元用于日常经营周转,综合财务成本大幅降低。

从传统信贷服务为主

向平台化提供创新金融服务转变

在徐仁艳看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金融创新“不接地气”。浙商银行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跳出传统思维和信贷投放模式,从企业资产负债表左边的资产着手,将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等债权和物权转化为电子金融工具。企业通过转让工具进行融资、采购和偿还债务,盘活沉淀资源,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例如此前曾参建雷神山医院等多个公共卫生项目的建筑龙头企业亚厦股份,受制于下游工程项目回款慢,无法与上游中小供应商及时结款。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应收款链平台,将上下游间沉淀的应收账款上链改造成为“区块链应收款”,供应商收到亚厦股份在线签发的区块链应收款,当天就能向浙商银行转让变现。目前,公司上游累计已有300多家中小供应商通过这一平台,融通了7.46亿元应收账款。

统计显示,该行创新打造的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平台化服务模式,已为4.4万家企业合计提供融资余额3300多亿元。通过平台化服务,帮助企业盘活沉淀资产,增强流动性,减少外部负债,节约利息支出,实现“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

2

从着眼单个企业

向场景化联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转变

企业的正常运转有赖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浙商银行围绕供应链上的生产经营活动,结合特定场景创新研发“订单通”“分销通”“银租通”“仓单通”“池链通”等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和行业解决方案,满足民营企业在采购、仓储、销售、分期还款等不同应用场景的个性化需求,打通产业链资金“堵点”。

以“公司+农户”模式进行生猪养殖销售的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下称正邦养殖),此前主要面向农户、养殖场销售猪苗和饲料,但因农户普遍缺乏资金,企业一直难以扩大销售。浙商银行搭建分销通平台,基于历史交易数据,对下游农户进行征信“画像”和线上审批,小额分散地批量给予授信支持,定向用于向正邦养殖采购农资,待农户将仔猪育肥后,正邦养殖再进行回购、锁定还款来源。目前,已有近百户正邦养殖的下游农户借此获得了2亿多元的融资支持。类似的,超威能源、卧龙电驱、杰克股份等60多家核心民企,也通过分销通平台带动了其下游经销商近千户。

此外,浙商银行还在医药、粮食、仓储物流、汽车、金属加工、养殖、租赁等20多个行业形成特色化、差异化解决方案,场景化创新服务中小企业,帮助核心企业扩大销售,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有效助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复销。

从提供标准产品

向数字化对外输出技术和业务平台服务转变

调查显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和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许多民企尤其是大型民企对转型升级和金融创新应用需求强烈。

浙商银行充分利用银行业务优势,创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以数字化对外输出技术和业务平台服务,创新设计各类应用场景,将银行融资和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业化服务。

比如,该行创新开发银租通业务,与租赁公司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智能制造金融服务,采取直租、回租方式,为制造业民企实施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赋能。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吉利汽车的核心供应商。疫情早期公司一度停工,为了在复工后尽快完成吉利汽车的订单,公司通过银租通方案,盘活存量设备资产,在6-8月间新获了近8000万元的流动性支持,有力促进了达产复销。

同时,浙商银行还首创了“区块链+证券化”模式,合计发行150多亿元区块链应收款ABS产品,为数百家民企打通直融市场;免费提供区块链技术平台和相关软件等数字化转型服务,帮助民企集团搭建集团内部资金管理、供应链、自金融平台,满足其个性化定制需求。

截至2020年6月末,浙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 62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 10.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63.54%。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00多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6.71%,占比已连续多年位列全国性银行首位;上半年为民企创设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数量、规模均居银行间市场第一,并实现债券发行挂钩LPR定价,帮助发债民企降低融资成本超过1个百分点。

“下一步,浙商银行将围绕‘六稳’‘六保’要求,主动对接民营企业金融需求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平台化服务优势,持续推进科技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徐仁艳表示。

责编: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