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测评问题整改|吴忠市税务局多维发力扎实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吴忠市税务局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整改,努力营造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不断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抓队伍,强素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满意度调查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举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相关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员进行现场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思想认识,熟练掌握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为今年的营商环境测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打下牢靠的技能素养。

重沟通,强协作,畅通优化营商环境外部流程。紧扣牵头的测评指标主动作为,协调社保、公积金、人民银行等单位给予支持和配合,将税费种认定、核定、申报、缴纳、退库等时限大力压减至最短时间,做到特事特办、当日办结、一次办结,确保准确填报今年各类评价指标。同时,细查其他指标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力争在2020年测评中取得良好成绩。

盯短板,抓弱项,细化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围绕减少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两个关建测评标准,持续推进“一网”办税,简并206项税收业务,取消185种涉税资料,清理废止126份涉税规范审批类文件、80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和60项税务证明事项,实现了185个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达到全部事项的90%以上。加强对外地建筑企业来吴承接建筑项目报验登记、项目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跨区域涉税事项,提供跨区办税线上服务。不断扩大纳税人批量零申报范围,便利纳税人解除非正常状态后恢复经营。运用信息化技术搭建与纳税人的线上直联互通渠道,将全部纳税人维护到征纳互动模块适时推送最新政策,解答纳税人咨询。建立小微企业直联机制,广泛采集、精准分析并及时反馈纳税人实际诉求,提升纳税人诉求和意见的快速响应效率,促进税企沟通。持续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基础上再提速10%。

强督办,抓纠改,查验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效果。以2019年已适用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的纳税指标为参考,在每个县级税务局确定2—3户取数示范企业,专人专责、逐户逐项进行纳税指标达标的技术辅导和资料收集。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为内容,组成工作组以电话抽查、进户暗访、进厅明察的形式,对执行自治区和吴忠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安排,以及各级督查、巡查反馈的问题,下沉一线,对标对表检查,对职对责落实,切实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张永锋 曹自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