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犹酣,东地石榴红满天|河南孟津常袋镇:叫响特色产业品牌,助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9日,河南省孟津县常袋镇第四届洛阳石榴采摘节在东地村石榴主题公园举行,280多户果农们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其近2000多亩优质突尼斯软籽石榴成熟“甜蜜”上市,吸引来大批城市观光客前来采摘游玩、拍照留念。

东地村是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村。2013年以来,该村积极响应国家移民部门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发展快、能致富”的要求和镇党委、政府提出的“一村一品”、“农旅融合“发展新理念,通过多次到农业产业化先进地区实地参观、考察、观摩学习,将市场前景广阔、具有休闲采摘功能的突尼斯软籽石榴,作为移民群众的致富产业来抓。经过多年引导、推广、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面积达2000亩,涉及农户170多户,种植石榴户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不仅有效提了移民群众的经济收入,而且形成了远近闻名的采摘游基地。

2

近年来,东地村积极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洛阳地区面积最大的软籽石榴主题公园,让其成为新兴的网红打卡地。为此,该村在上级移民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43万元,改造提升园区变压器,架设了通园低压线;投资100万元,新建起300立方蓄水池,铺设了节水地埋管网,使石榴园全部实现滴水灌溉;投资20万元,安装了80多盏太阳能灭蚊灯,实现安全的物理杀虫;同时,还建起了软籽石榴销售中心,硬化通往每个石榴园的道路等,初步形成了休闲采摘、冷链储藏、物流销售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在种植户盛科的石榴园里,鲜红的石榴挂满枝头,红的像一盏盏亮起的小灯笼,偶遇一两个咧开“嘴巴”的,露出晶莹如宝石般的籽粒,诱惑着游人前来采摘。来到一颗硕果累累的石榴树前,盛科一边忙着为顾客采摘装箱;一边介绍说,他种植的3亩多石榴全部进入挂果期,由于今年风调雨顺,石榴不仅挂果多,而且个头大,每棵树能收石榴30斤左右。管理中采取的套袋技术,有效提升了石榴品相和品质,籽大色红、甘甜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他说:“今年的石榴是个丰收年,期盼这些红红的石榴,能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种植户,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愿望”。

3

近年来,常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争进“全县发展第一方阵”目标,聚焦“南翼产业承接地”“特色产业示范带”和“乡村振兴先行区”三大定位,守牢四条底线,突出六大重点,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文旅农旅融合协同推进,“实力常袋”“魅力常袋”亮点纷呈,形成了以东地村为中心辐射带动潘庄、东小梵、赵沟等村的30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以马岭村为中心,覆盖姚凹、赵沟、英古、西小凡等村的3000亩车厘子和大粒樱桃种植产业基地;通过品种改良和提质增效,盘活红提园区,精品葡萄种植面积1000多亩,初步形成了软籽石榴、大粒樱桃和精品葡萄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为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群众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4

同时,该镇不断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投资110万元开展淘宝村创建,建起了电商孵化基地,对120多户特色产业种植户进行网店开设、直播带货等培训,目前新开网店36家,交易额达1000万元,成功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淘宝村。

5

县委书记杨劭春说: “‘以果为媒、以节为缘’,常袋镇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以石榴为媒,广交四方宾客,努力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叫响常袋特色产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增收、农民致富”。(郭振华 郑占波 杨世伟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