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模拟现场勘查 直“指”事实真相——广东省梅州站派出所开展技能练兵之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全面提高刑技工作质量, 为案事件查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信息支撑,进一步提升民警对辖区内发生的一般案(事)件现场自主勘察的能力,9月17日下午,梅州站派出所开展了“现场勘查实战化”练兵考核评比。

考核评比中,该所组织民警学习了《基层所队案(事)件现场保护工作规则》和《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检查规则》,刑技兼职民警结合参与案例,共同学习了现场勘查规范流程及现场勘查要点、现场保护的方式方法。

1

随后,模拟梅州货场冷库铁路专用线发生人为摆放障碍物警情开展处置考核。

在考核中,该所在勘查指挥员带领下从现场勘察的装备使用、现场保护、勘验程序、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包装以及现场照片的拍摄、现场图的绘制、现场勘查笔录的制作等步骤逐步完成现场勘察工作,并按规范制作完成现场勘察卷宗。

2

期间按照练兵要求,在处刑事技术支队的指导下,对现场勘查练兵考核活动作了汇总点评,在充分肯定现场勘查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就切实强化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的规范性、严谨性、溯源的有效性和自我防范意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练兵考核旨在培养民警抽丝剥茧的侦查能力,从而为案件性质的判断、犯罪过程的分析、侦查方向和范围的把握提供有力保障,全力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3

此次现场练兵考核评比的内容贴近实战,突出重点,真正做到了考出实效、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着力提升个人勘查技能,为今后我所技术现场勘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

通过本次考评,为民警对如何开展现场勘查工作提供了感性认知,提升了民警的刑事技术业务水平和警务勘察技能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使民警得到全方位的锤炼,更好的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奠定了基础,从而准确把握现场勘查的新概念、新理念和新手段。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模拟考核评比不仅对案发现场有了直观印象,而且大家的思维得以更新,对案件现场勘查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工作中要多学习、多动手、多请教、多思考、多沟通、多总结,更好地服务侦查破案工作。(广东省梅州站派出所 李勇 杨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