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兴业金融租赁发布首个绿色租赁行业标准

9月19日,在2020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绿金委”)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兴业金融租赁公司提出租赁行业首个绿色标准——《绿色租赁行业标准目录》,旨在推动绿色租赁行业发展环境的优化,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201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继对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进行了标准界定。“此次绿色租赁标准制定,考虑到租赁行业‘融物+融资’的双重特点,既是绿色金融标准框架体系在租赁行业的完善,也是引导行业科学、有效开展绿色租赁实践的罗盘。”兴业金融租赁总裁游勤表示。

据介绍,《绿色租赁行业标准目录》在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结合绿色租赁实践情况作出了两大创新:一是梳理了十大类绿色产业相关资产目录及解释,作为认定依据,提出根据租赁物认定绿色租赁的标准;二是重点完善了与租赁业务密切相关的绿色交通、生态农业等相关目录,调整了节能改造及能效提升、固废处理、清洁能源、智慧城市等领域子目录设置,精简了绿色服务相关内容。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经过40年发展,目前境内融资租赁行业资产规模已超过6万亿元。融资租赁依托“融物+融资”优势,可以为绿色产业提供集设备、融资、服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方案,同时融资租赁产品具备长周期特性,与资金投入大、建设期长的绿色项目具有很好的匹配性,近年来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作为兴业银行全资子公司,依托母行绿色金融领先优势,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将绿色租赁作为重要战略性业务,十年植绿不辍,在绿色出行、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城市水务、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领域开发推出了六大序列绿色租赁产品,形成了鲜明的差异化特色和比较优势。截至2020年8月末,该公司绿色租赁业务累计投放1340亿元,资产余额达到380亿元,占公司业务的三分之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