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广州白云山:拆违“不手软”,复绿“快又好”

6.2公里“云道”、焕然一新的进山通道、新建成的大草坪,成为了今年广州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开展一年半以来,已经拆除白云山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违建清拆整治,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

白云山“还绿于民”——

“还绿于民”都在哪?

整治重点范围约22.54平方公里。

其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范围21.80平方公里、越秀公园范围0.74平方公里。

缓冲区范围约10.89平方公里,主要是白云山、越秀公园周边地区。

“还绿于民”啥目标?

六大任务

一是制定白云山环境整治规划、16个门岗“一门一方案”,以及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方案。

二是对白云山红线内违法建设实施拆除、复绿。

三是对缓冲区范围实施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设治理。

四是重点建设广州花园。

五是建设南门等7个主要门岗及进山通道。

六是开展越秀公园环境整治复绿。

八大工程

包括拆违复绿工程、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慢行系统建设工程、进山路径贯通工程、出入口品质提升工程、区域景观提升工程、广州花园建设工程、麓湖公园品质提升工程。

1

图为白云山大钵盂,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接下来进行复绿工程。

2019年3月15日,白云山“还绿于民”集中拆违大行动正式打响,永泰地铁站周边等8宗2万多平方米违建轰然倒下;同年3月29日,广州市再度拔“硬钉子”,第二次集中拆除白云山南门附近等处违建25宗5万平方米;紧接着第三次、第四次拆违大行动相继展开……截至今年9月15日,在这一年半时间里,已经拆除白云山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违建清拆整治。

2

图为拆除之前的白云山大钵盂。

违建的拆除让市民拍手称赞,更让人惊喜的是,违建拆除后的复绿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同步进行: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白云山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4个主门岗,以崭新的设计精彩亮相;新建成6.2公里“云道”、焕然一新的进山通道、新建成的大草坪,成为了今年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新去处。市民都赞叹:“这两年白云山多了很多新景点,环境变得更美,心情也更幸福了。”

一边是拆违“不手软”,一边是复绿“快又好”,在这一年半时间里,白云山“还绿于民”综合整治始终在“完成时”和“进行时”两手一起抓的高效推进中,一步一脚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接下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白云山、越秀山”、“坚定不移推进还绿于民”的指示要求,广州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将其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生态文明战略,不断拓优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还绿于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3

图为白云山大钵盂,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接下来进行复绿工程。

拆违:“快狠准”不手软

根据去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白云山、麓湖、越秀山及周边还绿于民三年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整治的重点范围约22.54平方公里,其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范围21.80平方公里、越秀公园范围0.74平方公里。缓冲区范围约10.89平方公里,主要是白云山、越秀公园周边地区。

拆违工作强力而有效的开展,拉开了整个整治行动的大幕。去年3月15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哐当巨响,位于白云山北侧山边的永泰地铁站周边,违建商铺招牌铁皮轰然倒下,白云山“还绿于民”集中拆违大行动正式打响。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白云、越秀城管部门集中拆除了永泰地铁站周边、同和握山西街一巷14号旁、金泰路181号连体房、白云山上桃花涧侧门经营部、麓湖公园簪香馆、白云山南门金贵停车场侧边违建等8宗影响白云山景观品质的典型违建点。

4

图为白云山大钵盂,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接下来进行复绿工程。

接下来的几日,各区“还绿于民”专项拆违行动陆续开展。天河区拆除濂泉路42号好邻居超市周边历史违建、白云山周边广州大道北鸡颈坑18号北侧违法建设等。越秀区拆除白云山周边违建、登峰足球场地块、横枝岗地块、云泉路163号地块、百秀路5号旁等19宗违建,总面积5526平方米。白云区同和街、京溪街、永平街、景泰街等街道也迅速行动,对白云山周边的多处违建进行拆除,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

截至去年7月1日第五次集中拆违大行动,不足半年时间,白云山及周边就累计清拆违建26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违建清拆整治。

5

复绿:“快又好”,新景点多了,普惠市民

拆违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拆违的最终目的还是“还绿于民”。在麓湖公园簪香馆被拆除后,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迅速开展复绿工程,在违建原址改建成草坪和绿树景观带,一些常来晨练散步的市民,也惊喜地发现在聚芳园门口右侧“多”了这片种有绿树的草地。

簪香馆变绿地,仅仅是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其中一个小小缩影。同样在麓湖公园,一块近白云仙馆的山坡地,之前是一片停车场,但如今取而代之的则是绿草和树木,山坡地恢复了原有的景观。

6

除了拆违复绿惠及市民,拆违后一些重要的通道也被打通,为设施升级和环境改造带来好处。其中全长6.2公里的“云道”建成开放,实现从中心城区穿越越秀山、麓湖直达白云山。今年“五一”期间,“云道”接待游客达14万人次,成为最新网红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进山通道实现美化净化亮化。白云山南门、西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和濂泉门进山通道(天河辖区)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完成,实现美化净化亮化,提升了通达性和舒适度。

在市城管部门牵头白云、越秀城管部门对白云山北门、云祥门门岗及进山路径违法建设实施拆除后,位于规划中的云祥门广场正门的一处建成多年的办公楼也被拆除。今后,该处进行还绿工作后,将直接打通为上山的重要路径,市民可在广场休憩游玩,颇为便利。在蒲谷和山湾两处的饭店被拆除后,今后该处将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将成为白云山景区一个新景点。

7

另外,白云山周边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实施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的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

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王昱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云山“还绿于民”工作将拆违和复绿同步推进,将实施综合整治,提升白云山周边环境面貌。在开展缓冲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治理的同时,白云山周边清拆地带将同步实施复绿工作,争取对拆除后地块做到拆除一处复绿一处,或打造成惠民景观带。

8

聚焦:

最大成果之一是门岗升级,门岗让白云山更有气质

在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中,最大的成果之一是白云山南门、西门、北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经完成。这次门岗的升级优化,还请来了“最强大脑”,全部出自设计大师之手,由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广州地区大师团队按照“一门一策、一门一景”思路,为白云山风景区打造彰显岭南特色的标识性门岗。

其中,最让市民点赞的是西门门岗,之前这里的旧门岗建筑被郁闭绿化遮挡,景观杂乱,如今门岗改建后,重新打造了新造形,门岗采用了三个“人”字型重叠的形状,远看就有山脉连绵的意境,再加上采用水墨色的淡雅,更给人一种怡然自得的舒适感。

9

以前西门门岗广场的标识性也较弱,缺少吸引游客驻足逗留的空间,现在在改建升级后,将郁闭绿化带改造为慢行景观带,市民广场由4458平方米扩容至11245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建成具有体验性和层次感的集散空间;同时,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80平方米及附属功能建筑330平方米,扩容入口公厕至170平方米,布置景观亭廊和树池坐凳,完善配套指引和标识,全面提升游客的便利舒适度和体验满意度,让市民有了真正的休闲娱乐空间。

目前,新建成的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等白云山门岗,美感美态自然通透,大尺度增加绿色开敞空间,视线开阔,依山就势,与白云山融于一体,受到市民和游客一致好评和点赞。

此外,设置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南端的广州花园项目也已开建。广州花园规划面积151.8公顷,分为广州花园前置区、核心区和综合服务区三个部分,主要涉及麓湖景区、三台岭景区、柯子岭景区三个景区。广州花园会定期举办庆典性活动,根据季节不同举办特色活动。

10

记者回访:

“难中之难”“大钵盂”已夷为平地,复绿工作有望10月完成

在目前所有违建中,位于白云山南门东北侧的18栋巨型违建可是“难中之难”,这里因为临山而建、地势险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被戏称为“大钵盂”,而这里又是白云山周边重要的景观区域,对白云山环境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大钵盂”不仅是“不得不拆”,而且要“拆得漂亮”。

经过广州市城管部门的前期大量摸查工作和执法程序,各部门和街道深入每家每户,深入细致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不足两个月时间,“大钵盂”18栋建筑住户全部同意拆除并全部搬离,6月中旬,“大钵盂”实行全面清拆,整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三个月。

11

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再度回访“大钵盂”,看到这里的所有违建已经全部清拆完毕,之前的违建房屋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场只剩下一台挖土机,让人联想起拆违过程中“快狠准”的工作场面。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锋介绍,为保证拆除工作的安全,拆除采用递进式方式,即围蔽一栋、拆除一栋、清理一栋、覆盖巩固一栋,防止因大雨天气引发地质灾害。

据介绍,目前现场已经交由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进入复绿阶段,该局局长王昱表示,复绿工作有望今年10月份完成。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路过的市民看到“大钵盂”被拆除了,也纷纷表示“很意外”,“想不到这么难拆的违建也被拆除了,白云山还绿于民是真抓实干,实效都是干出来的!”市民纷纷点赞。

李锋说,除了“大钵盂”,市城管部门还统筹各区每月开展2次白云山风景区内违法建设同步拆除行动,依法拆除了包括致友汽配城、云山境界、正大方圆、金贵停车场内临建商铺在内的一大批严重影响景观、体量较大的违法建设。接下来,对还绿于民工程整治范围内的新增违法建设,实施快查快拆程序,发现一宗,拆除一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全杰、杨耀烨 通讯员:穗宣、穗林园宣、成广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杨耀烨、全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杨耀烨、全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