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欢迎搭乘产业快车,前方到站——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各位搭乘合肥好创意快车的乘客,大家上午好!前方到站——合肥新站。”这是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合肥新站高新区”)一场政企对接会上,该区投资促进局处室负责人的开场白。

1.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路军主持对接会。

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路军主持对接会。

政企对接会上,合肥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路军向世界各地前来参加2020中国半导体材料创新发展大会的企业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平台和契机,抢抓机遇、突破自我,创造各自事业的全新一站。

近年来,服务至上的理念,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产业等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快速推进落户企业尽快开工建设,新站高新区积极探索项目调度机制。

2.合肥新站高新区政企对接会现场。

合肥新站高新区政企对接会现场。

政企“相约”星期三

轰轰烈烈的签约后,如何尽早施工建设?如何报建审批?这是不少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由于对流程不熟悉,特别是涉及到水、电、土地、规划、环保等诸多领域,有些企业一时间不知所措。在了解到企业的困惑和需求之后,合肥新站高新区在原有调度机制的基础上,正式设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制度”,由新站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每周三召开项目调度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决问题,投促、建设、城管、社区等部门现场联合办公,为项目快速开工排忧解难,真正让企业乘坐产业快车享受专列服务。

3.合肥新站高新区晶合集成专场供需对接会。

合肥新站高新区晶合集成专场供需对接会。

入库调度 建群督导

路军表示,合肥新站高新区所有通过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的项目,随即列入“已签约拟开工项目库”,也就意味着正式纳入调度推进程序。今年以来,库内项目已达37个,通过每周调度,梳理立项、环评、安评、土地申报、方案审核等各环节时限,倒排时间节点。

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跟踪服务。为每个重点项目建立微信群,安排专人推进项目落地,督导项目进展,群内实时周报,充分调动多部门联动优势,用这种扁平化、时序化的调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

4.合肥新站高新区康宁高速鸟瞰。

合肥新站高新区康宁公司鸟瞰。

因企制宜  整合资源

合肥高新区通过组织“专家库”,全面梳理省市各类政策,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项目,为企业列出可申请政策清单,邀请专家为企业提供专业细致的政策指导。同时对接省市产业投资基金,为区内优质企业申请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助推项目发展,并积极联系优质社会基金,成立专项投资基金,投资区内项目。

目前,维信诺产业链基金规模已达20亿元,正在开展基金成立前期准备。此外,新站高新区还帮助企业对接代建及融资租赁服务,减轻项目前期投入,进一步促进项目落地。   

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产业快车运行得越来越顺畅。据悉,康宁公司正是看中合肥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区域智能制造产业的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趋势,自2015年高世代液晶玻璃项目开工为起点,五年来,康宁与新站高新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目前,该公司已有三个事业部8个项目落户新站高新区,总投资约30亿美元,新站高新区已成为康宁公司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

路军表示,下一步,新站高新区将全力支持本土半导体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本土化替代、本地化应用的提升。同时,充分利用合肥的科教资源,发挥好高教基地的优势,为产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和产业工人,将合肥半导体材料产业园打造一个专业的、基础设施好、配套政策多、审批效率高的产业园,并继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